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08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0
  • 名       称: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2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2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2022年4月15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2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通报2021年深圳市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情况,分析当前外汇市场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富在主会场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局各处及跨境办负责人布置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67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及2家支付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行总局决策部署,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纵深发展、确保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统筹更高水平开放型体制机制安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2022年,深圳市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深圳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外汇金融支持和良好的外汇市场环境。

会议对2022年深圳市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推动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扩大试点范围,丰富试点措施。推动科技赋能,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二是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个人用汇双向便利,增强人民群众外汇政策获得感。三是提高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政策宣导精准性。坚持目标导向,加大与政府政务服务等现有智能平台的资源整合,实现政策的智能化精准投放。四是推动深化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工作。以中小进出口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通过增加授信支持、专项担保等方式,宣传引导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培育中小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习惯。五是推动深化前海、河套区域外汇管理改革开放,提升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支持贸易新业态更多主体、更多模式创新发展,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领域先行先试。六是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外汇检查。持续“零容忍”打击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跨境赌博等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七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范。强化外汇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共同维护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八是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真实性审核能力,完善外汇领域反洗钱机制,逐步建立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管理机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