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05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3-10
  • 名       称: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力保外汇服务平稳有序
  • 文       号: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力保外汇服务平稳有序

2022年2月以来,深圳持续报告发现新增新冠病例,辖内外汇服务工作面临一定压力。为保障疫情期间深圳外汇服务平稳运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指导银行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外汇服务和业务数据正常报送,力保辖内疫情防控和外汇服务平稳有序。

一是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深圳分局严格落实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人员出入管理,落实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和健康码检查制度,对外来人员、车辆严格检查并做好信息登记。加大办公场所消杀频率,做好办事人员引导,避免不必要接触。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遵守非必要不外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不得提前返岗等防控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内部协调,合理调整岗位分工,确保极端情况下外汇服务平稳有序运转。

二是畅通“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邮件等“非接触式”线上服务。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管理、非银行债务人外债登记等多项行政许可业务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网址:http://zwfw.safe.gov.cn/asone/)注册登记办理。受封控、管控影响的市场主体在与深圳分局工作人员电话沟通后,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各业务联系方式查询可登陆:https://www.safe.gov.cn/shenzhen/lxwm/index.html)。深圳分局收到材料后在规定时间内通知申请人受理情况,并通过电子邮件、邮政快递、线上反馈等方式将业务受理回执以及处理结果反馈申请人。

三是快速回应“封控区”、“管控区”内银行和企业外汇业务支持。深圳分局迅速调查了解辖内银行受疫情影响及外汇服务等情况,指导受隔离影响的银行网点在第二办公地点启动应急服务和外汇业务数据报送等工作。同时,及时回应受隔离企业的外汇业务需求。某出口企业封控在疫情管控区,在银行办理的一笔美元融资已到期,由于香港和深圳疫情影响,企业外币资金在途,没办法正常到账还贷。深圳分局了解该情况后,在确保合规的情况下,及时出具购汇核准件,企业顺利办理了购汇还贷,未出现逾期。

四是指导辖内银行高效响应企业外汇服务需求。深圳分局加强指导辖内银行,确保外汇服务不中断、不走样。动员银行通过线上采集、无纸化传递等功能,优化网银跨境汇款、贸易融资等线上渠道,引导企业优先线上办理;对于特殊事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响应,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确保外汇服务不因疫情而中断。某大型集团的境外关联企业需将NRA账户资金划转至境外同名账户,因疫情影响境外快递公司无法发件至深圳,导致境外汇款申请书原件暂无法寄送至境内。深圳分局及时指导该银行通过增加视频核实等辅助措施为该企业快速办理了汇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