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22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外汇
  • 发布日期:
    2021-12-21
  • 名       称:
    先行先试 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再上新台阶
  • 文       号:
先行先试 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再上新台阶

要点

作为全国首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地区,深圳从夯实制度基础、关注真实需求、优化管理流程等方面入手,推动试点高质量起步、高标准运行、高效率运转。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下称“深圳市分局”)紧密围绕总局推出的一揽子贸易便利化举措,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优势,持续夯实制度基础,多措并举促便利,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1月20日,深圳辖内共计6家试点银行、45家试点企业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累计办理试点业务约4万笔、金额约350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试点业务量位居全国首位。

  

紧扣市场主体诉求 推动试点迈入“三高”轨道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下称“试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其赋予审慎合规、信用优良的银行与企业更多自主权,引导市场形成“主体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良性循环。试点政策推出以来,深圳市分局围绕总局工作部署,结合地区实际,紧扣市场主体诉求,从夯实制度基础、关注真实需求、优化管理流程三方面入手,推动试点高质量起步、高标准运行、高效率运转。

一是夯实试点制度基础,推动试点高质量起步。为确保试点工作规范开展,自2019年1月试点实施以来,深圳市分局在总局指导下,在充分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深入了解市场主体政策诉求的基础上,制定并发布了试点指导意见,推动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其后根据总局扩大试点安排以及市场主体反馈,对试点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在2019年1月至2021年10月,先后三次修订试点指导意见,将试点范围由货物贸易扩大至服务贸易,允许非关联企业服务贸易代垫分摊费用在银行办理,将退汇和离岸转手买卖纳入实施优化单证审核的业务范畴;同时,放宽试点集团企业准入门槛,让便利化政策能惠及更多优质合规企业。

二是关注企业真实业务需求,确保试点高标准运行。在管理思路上,深圳市分局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出发,转变将贸易外汇收支规模作为试点企业准入参考条件的思路,给予银行筛选试点企业的自主权;同时,制定并向银行下发试点企业评估指标,作为银行对试点企业筛选标准的参考,并要求银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细化指标,确保筛选出信用优良、管理规范的优质企业。在具体措施上,深圳市分局指导银行关注企业真实合法的业务需求,鼓励银行对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深圳某生产企业在试点业务开展半年后,由于企业内部架构重组,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结算全部转移至子公司开展,需将便利化金融服务也相应转至其子公司。在充分摸清企业的上述情况和实际业务需求后,深圳市分局指导辖内银行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将便利化金融服务转至该子公司。

三是优化试点管理流程,确保试点高效率运转。深圳市分局在试点业务推进过程中,指导银行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把握企业交易实质,注重事前尽职调查,以“事前监管+事后保障”服务模式推进试点业务的开展;同时,指导银行以企业尽职调查报告为基础,简化试点企业备案材料,提高试点业务上线效率,并根据市场主体的诉求,同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手段,鼓励银行将事后核查与评估相结合,根据试点业务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核查和评估,实现全流程便利化,以解除企业参与便利化试点的后顾之忧,确保真实合规的试点业务能规范高效开展。

 

打造“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体验 确保试点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宣传与辅导双管齐下,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政策认知度。一方面,为提升试点企业对试点政策的认知度,深圳市分局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动画、便利化政策宣传会、绿色直通车企业联系机制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便利化政策宣传。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降低人力物力成本等政策红利方面详细介绍便利化措施,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自律,宣传“越合规越便利”的监管导向。另一方面,为加深银行对试点政策的理解,深圳市分局深入分析各试点银行政策执行的差异,一对一开展针对性指导。在试点银行备案环节,赴银行现场评估,评估银行内控制度、系统建设和人员配备等情况;指导银行转变管理理念,开发适应原则性监管要求的业务流程;鼓励银行对试点企业实施个性化管理,采取“一户一策”的管理措施。

二是“零距离”倾听企业评价,持续跟踪政策执行效果。为跟踪试点方案和政策执行的有效性,深圳市分局通过赴企业实地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与诉求,听取企业对便利化措施的切身感受和效果评价,并据此不断优化便利化措施。2021年以来,深圳市分局联合银行实地走访了比亚迪、优合集团、盐田国际等多家企业,深入调研试点企业在办理贸易外汇收支方面遇到的问题。其中,针对企业提出的优化试点事后管理措施的建议,第一时间召集银行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将事后按比例抽查调整为有针对性的事后核查与评估,获得试点企业点赞。此外,针对问卷调查中企业所反馈的允许非关联企业服务贸易代垫分摊费用在银行办理的政策诉求,深圳市分局在总局指导下评估现有试点政策,再次修订试点指导意见,显著提升了企业资金的运作效率。

从实际成效看,试点政策在帮助企业降成本、提效率、增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试点企业普遍认为,试点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脚底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贸易资金结算便利度大幅提升。在货物贸易方面,试点为企业每笔业务节省约30分钟的单证准备时间,银行审核时间由平均每笔20分钟缩至2—4分钟。在服务贸易方面,深圳某运输公司作为中国民航总局批准成立的一级货运代理,每年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超200笔。试点推出前每笔付汇业务需要准备电报、运输发票、空运提单等多项材料,平均耗费1.5个小时;试点推出后,该公司直接通过网银提交汇款指令,只需15分钟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汇款业务。

三是积极开展试点经验交流,着力提升银行试点管理水平。一方面,深圳市分局组织召开银行座谈会,为不同银行分享试点经验、拓宽展业思路、丰富试点业务管理手段搭建平台,并就业务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群策群力探讨解决思路和应对措施,提升便利化政策的执行效果;另一方面,定期向各试点银行反馈试点企业的政策执行效果评价及相关业务诉求,督促试点银行转变管理思路、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满足感。此外,推动辖内银行以试点为契机,整合客户数据,推进客户画像工程;同时,转变外汇从业人员考核机制,推动便利化业务在合规前提下快速发展。

从实际成效看,试点政策在提升银行外汇业务合规经营水平的同时,有效推动了银行持续提升服务的便捷度和客户满意度。试点在赋予银行审核自主权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展业要求,促使银行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科技赋能。在试点政策的激励下,银行逐步简化纸质单证审核的相关工作,缩短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制度完善和系统改进,不断提升为客户服务的水平,形成银企共赢的局面。一些试点银行率先推出手机银行线上尽职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客户尽职审查,实现了尽调工作线上化、标准化、移动化和智能化;一些试点银行探索通过网银渠道处理试点企业收付汇指令,实现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一键办理”。

  

推动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深圳市分局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市场主体真实合法需求,推出更多便利化举措,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向更高水平发展,不断提升外汇管理服务质效。

一是进一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在现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试点企业一体化管理,研究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特殊标识管理,通过不同地区、不同银行之间互联互通、互认互办试点业务,真正实现企业凭支付指令一键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便利化体验;同时,对“专精特新”以及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等相关行业的企业,探索优化准入条件。

二是鼓励银行运用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提高展业水平。为充分释放试点政策红利,实现“合规展业”与“便利化”的兼顾,越来越多的试点银行开始探索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深圳市分局将探索给予银行相应的信息技术和数据支持,鼓励银行运用大数据等前沿金融科技手段开展精准尽职审查,在为客户提供“无感审核”体验的同时,不断强化合规展业。

三是密切关注市场诉求,持续完善试点政策。结合市场主体的反馈,不断丰富试点政策储备,逐步拓宽试点业务范围;同时加大实地调研力度,针对便利化政策落地中的相关问题,及时研究提质增效措施,切实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外汇》2021年第23期)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