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0-016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0-12-17
  • 名       称: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推动辖区金融标准化发展见实效
  • 文       号: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推动辖区金融标准化发展见实效

金融标准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是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总行支持和指导下,按照《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实际,加强组织协调,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紧紧围绕“金融业标准化管理”、“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和“重点金融行业标准宣贯”三方面,加快标准化在金融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为深圳金融业发展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夯实基础 健全金融业标准化管理

建立行业管理激励约束机制。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健全金融标准化联系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标准化的基础支撑作用。一是借助金融机构间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门户网站和微信群,实时上传下达各类金融标准化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二是将金融标准化工作纳入深圳市银行机构综合评价管理,制定评价指标和开展综合评价;三是面向金融机构开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标准领域专项资金资助奖励”政策解读。

组织出版金融标准化教育专用教材《金融标准化通识》。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是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的基础。为培养一批既懂标准又懂技术,具有全球视野和思维的复合型、开放型金融标准化人才,在全国金标委的指导支持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参与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考试专用教材《金融标准化通识》的编写工作,2020年9月,《金融标准化通识》正式出版。该书既阐述基础理论知识及金融标准体系,又从银行、保险和证券等细分应用领域介绍代表性行业标准。

推动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在深圳市揭牌。测评中心定位“国家金融风险防控平台、金融科技发展重要基础设施”,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权威专业化测评机构。测评中心致力于金融科技应用测评、风险监测、监管与合规科技建设,积极构建全业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科技标准规范和评价体系,更好服务产业、金融消费者和金融监管。目前,中心建成移动终端可信执行环境(TEE)、可信应用(TA)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测评等实验室,并具备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全部11项检测能力。

突出实效 完善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

行业标准方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争取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先后在深圳落地,在抗击疫情、安全可控和惠民利企方面成效显著,为金融科技应用及其创新监管的技术标准化提供实践基础和经验借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微众银行等辖内龙头机构,积极参与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安全通用规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和《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监控规范》等行业标准已正式发布。同时,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牵头编制完成的国内首个基金行业绿色标准《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本要求》已提交送审。

团体标准方面,微众银行牵头编写的团体标准《区块链隐私保护规范》获得工信部2020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深圳怡化电脑等厂商结合多家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公司的意见建议,编制完成金融类首个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自助设备运维服务规范》团体标准。2020年11月,深圳怡化电脑承担的国家级“金融自助设备运营维护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以高分通过验收。

企业标准方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持续打造金融行业标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2019年,深圳共有招商银行等6家企业荣登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2020年,深圳辖内共有商业银行、金融机具公司、保险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及金融科技公司共27家机构分别参与商业银行服务、计算机及货币专用设备、金融信息服务和保险服务四个领域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

普及推广 强化重点金融行业标准宣贯

2020年全国质量月“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主题活动期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加强协调、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围绕助力疫情防控、普惠金融、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解决商业银行客户姓名生僻字问题和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等方面,深圳辖内累计开展相关活动约3000场次,覆盖人员、机构约27万个。

推动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国内的应用实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会同中国LEI办公室,以问答形式精心编制LEI知识普及推文,通过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官方公众号“金融鹏程”等平台,持续推广LEI全球法人识别编码。目前,深圳LEI持码机构749个,辖内招商银行成为全国参加跨境法人数字化身份识别试点工作的商业银行之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