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5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4-22
  • 名       称:
    深圳市分局:高站位、宽视野、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 ——深圳自律机制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 文       号:
深圳市分局:高站位、宽视野、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 ——深圳自律机制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年4月16日,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召开2019年全体成员工作会议,深圳外汇市场自律机制65家成员单位分管副行长及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深圳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报告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部分银行代表交流工作经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李升高副行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分析当前外汇市场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并对深圳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提出工作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外汇综合处和人民银行深圳中支跨境办负责人出席会议。

  一、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共建合规、自律的外汇市场秩序

  牵头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全面总结了深圳外汇市场自律机制2018年在机制建设、组织运行、展业规范、风险防范、政策宣传、培训教育、咨询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荣获了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颁发的“2018年度综合最佳省级自律机制奖”和“2017年开拓创新省级机制奖”。2019年,深圳自律机制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特色业务,强化培训教育工作,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围绕“外汇管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等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进深圳自律机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代表分别对各自牵头的培训、宣传和行业调研等工作进行主题汇报,积极为深圳自律机制建设建言献策。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自律自信,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外汇市场改革开放,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李升高副行长充分肯定了深圳自律机制成立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外汇市场形势,并围绕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行业自律机制在落实“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管理框架中的重要作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风险意识,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坚持本币优先原则,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李升高副行长认为,自律机制的工作要把握住三个关键点:一是不忘初心,不能把自律变成花瓶式的“假自律”,而要恪守初心,付诸行动;二是不能把自律当成工作目的,而应该成为工作手段;三是不能把自律当成口号,而应该当成镜子,自觉查摆存在问题,自我消除风险隐患,自动防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李升高副行长希望,深圳自律机制全体成员要立足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找准工作重点,有效开展自律发展和自律监管工作,合力推动深圳金融业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