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8-0069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8-12-03
  • 名       称:
    扬帆再起航 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迈入新征程
  • 文       号:
扬帆再起航 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迈入新征程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深圳创下了中国金融领域的100多个“第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途,深圳金融业应如何再续辉煌篇章,是摆在深圳金融界面前的一道深刻命题。

深圳经济呈现高度外向型特征,加之毗邻港澳,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首选深圳属于必然。在人行深圳市中支的带领下,全市金融系统开拓进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层出不穷,成为新时代深圳金融改革开放扬帆再起航的一个缩影。该业务自开办以来至今年9月末,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累计达7.54万亿元,占全国业务量的11.6%,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创新开放战略的顺利实施。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2017年以来,人行深圳市中支多次召开面向银行和企业的、以“一带一路”建设与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主题的座谈会、宣讲会,鼓励当地银行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走出去”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营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深圳境外放款金额累计达31.8亿元人民币。国开行深圳分行根据借款人及中资出口商融资诉求、推动借款人充分利用本国货币与人民币互换协议,帮助借款人梳理人民币还款来源及路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累计超6亿元人民币。该类业务的成功办理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打通了境内银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人民币贷款的渠道,有利于以跨境人民币资金支持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国内企业拓展非洲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在非洲进行生产投资,企业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非洲市场潜力大,但经济不发达、外汇严重短缺。在使用美元结算的情况下,一些在非洲经营的企业需排队等待外汇额度,完成购汇后才能跨境支付货款。这期间的排队时间往往长达6个月之久,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的运营周转。

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科技”)就面临上述难题。针对此情况,中行深圳市分行积极研究制定在非洲国家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收汇困难。该行与传音科技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逐步为其在非洲的经营机构提供使用人民币代替美元进行结算的服务。

目前,传音科技已与南非的客户达成共识,后续将进行人民币合同结算。此后,公司将稳步推进尼日利亚等其他非洲国家人民币结算的计划。

推动跨国企业集团发展

为适应跨国集团对境内外资金运营管理的要求以及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需求,自2014年11月起,中国人民银行陆续颁布并优化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相关政策。

截至今年9月末,深圳有133个跨国企业集团申请开办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基本都为实体经济企业集团。工行深圳分行先后为10多家跨国企业开展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跨国企业集团跨境运营管理需要。

工行深圳分行为深圳某大型跨国集团设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方案,将其成立时间一年以上成员企业纳入池内。主办企业可在核定的流出/入额度内将归集资金分配给境内外各成员单位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和灵活性。池内的其他成员企业也可共享跨境人民币简化操作手续,可获得低成本人民币资金,进一步增强集团内资金结算综合运营管理水平。

“债券通”通全球

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同年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债券通”系统成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一条高速公路。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境外投资者直接利用国际的交易托管设施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一桥通南北”的建设目标。

建行深圳分行积极参与“债券通”承销以及结算托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自“债券通”上线运行以来,该行根据“债券通”业务特

点以及券商和境外投资者的实际情况,拟定“债券通”结算操作细则,为业务安全运行和涉及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保驾护航”。自办理首笔业务以来,该行已累计办理“债券通”业务数十亿元。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日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中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排行榜》,深圳以95.99分排名第一。但是,跨境电商行业在业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却面临着跨境支付结算环节的消费者信任、收支币种匹配、如何适应跨境监管需求以及减少汇兑损益等问题。

为适应跨境电商的业务发展需求,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搭建了B2B、B2C全流程线上化的跨境支付结算平台——“平安汇通全球”,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及跨境支付机构提供阳光便捷、合规安全的跨境人民币的收付服务。

目前,此平台为深圳某大型跨境支付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交易服务,每日交易逾数千万笔,金额超过1.2亿元人民币。支付机构直接通过平台自动进行交易明细的校验,实现资金的T+0支付,后续由系统自动进行国际收支申报及还原申报。全流程批量化支付结算服务,提高了企业跨境资金收付的效率和安全性,满足了资金监管的需求,便利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大大减少了企业在币种兑换方面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提升出境游便利化水平

2018年年初,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携手腾讯推出微信扫码实时退税服务。通过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的跨境清算服务,大陆游客即可在部分离境机场,通过“腾讯退税通”小程序快捷退税,款项将实时以人民币形式,存入微信钱包的零钱账户。

微信即时退税服务自开展以来发展迅速。截至今年8月底,该业务共发生交易4.78万笔,使用用户3.31万人,总退税金额1767.27万元;可实现微信退税的机场由原来的20多个扩展到目前的79个,服务国家及地区也增加到27个。

电子支付模式跨境人民币退税业务的开展为境内居民出境旅游提供了便利的配套服务,是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创新突破,降低了境内居民的汇兑成本,缩短了结算时间,提升了便捷性。电子支付模式退税可实时到账,相比信用卡退税模式可节省3至15日的

时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