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8-006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8-11-26
  • 名       称:
    深圳市分局指导深圳市自律机制探索开展成员单位监测评估工作
  • 文       号:
深圳市分局指导深圳市自律机制探索开展成员单位监测评估工作

为推进深圳市各商业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确保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原则的有效落实,促进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深圳分局指导深圳市自律机制探索开展了成员单位监测评估工作,全面检视各成员单位在落实自律规范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督促其继续完善、强化落实。监测评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自律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了自律管理的良性互动。

一是制定并发布深圳市自律机制监测评估管理办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2018年6月份,深圳分局指导自律机制制定并发布《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监测评估暂行管理办法(2018年版)》(以下简称“《评估办法》”),为深圳市自律机制监测评估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组织召开自律机制监测评估工作宣讲会。为更加有序地开展监测评估工作,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自律机制工作,由深圳自律机制牵头行组织召开自律机制监测评估工作宣讲会,详细解读《评估办法》,并听取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监测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首次完成2018年自律机制成员监测评估工作。9月,指导深圳市自律机制稳步有序开展监测评估工作:成立监测评估工作小组,组织协调监测评估工作,全程监督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各成员单位根据监测评估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本行展业自律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比照《评估办法》的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估;本着公平、公正、客观、透明的基本原则,通过抽签随机分组,对各成员单位开展集体评议,并将评估结果全员公示,上报监管机构和全国自律机制。

本次监测评估工作得到了自律机制全体成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实现了成员单位全覆盖,有效发挥了自律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从评估情况看,大部分成员单位建立了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内控合规体系,为实施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政策、展业原则建立内控保障机制,能将展业自律要求内化于自身的风险管理、业务操作、考核等内控制度之中,同时按展业自律要求完善系统建设,建立各类风控模型,能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业务合规审核、业务持续监测、信息报告等职责,并按照自律机制要求开展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