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18108-9-2022-0011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9
  • 名       称: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汇”聚力量支持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
  • 文       号:
外汇局江西省分局“汇”聚力量支持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

6.3、6.4、6.5、6.6……虽然屏幕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回调,但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再也不像之前那样紧张。该公司是一家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年外汇结算量近20亿美元,长期以来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敞口。外汇局江西省分局联合银行对该企业开展汇率风险情况分析,设计外汇套保方案,对未来将要支付的原材料货款进行锁汇,为其减少汇兑损失50余万元人民币,同时指导企业建立较完善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及内部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制度,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江西呈多点散发态势,多地涉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不同程度影响。外汇局江西省分局深入践行“外汇为民”初心使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难,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持续优化涉外金融服务,做好外汇支持稳企纾困工作。

集中发力,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外汇局江西省分局针对疫情下涉外主体融资难的痛点,精准发力,坚持“一家银行一个专班”,靠前服务,压实责任,找到问题,细化措施,引导银行对中小微企业优先融资,鼓励银行通过多种方式科学评估企业资信状况,个性化定制企业融资方案,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放款高速增长。辖内一家龙头企业一季度首次在平台办理1005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报关单核验功能促使业务审核所需时长缩减一半,企业收款周期由原3个月缩短至1个月,企业表示服务平台效率高、利率低,未来会选择将一部分流贷转为平台融资。今年一季度即便受疫情影响,江西省实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放款额、业务笔数和服务企业家数仍逆流而上,分别同比增长76.5%、1.3倍、31.6%,切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主动出击,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叠加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中美政策分化影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不断增强,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外汇局江西省分局积极发挥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持续推动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开展“首办户”拓展行动,鼓励银行对首次办理衍生品的客户实行优惠价格以及最低费率,指导银行积极拓展网银、手机app、电子平台等线上交易渠道,切实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水平,有效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一季度,江西省外汇衍生品签约额同比增长2.2倍,套保比率较2021年提升11.6个百分点。

科技赋能,“云上”办案便企高效。外汇局江西省分局立足主责主业,着力践行“监管为民、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在对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非法买卖外汇案件开展立案调查过程中,依据新的行政处罚法允许采用电子证据的规定,先行先试首创将远程视频笔录问询应用在执法办案中,实现全过程远程零接触调查取证。这种“不出门就见面”的远程视频询问方式,在兼顾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为规范完成执法调查工作提供了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企业及涉案当事人深感执法温情,主动加大调查配合力度,该案当月得以办结,也减少了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下一步,外汇局江西省分局将督导落实日前出台的外汇支持疫情防控和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十条举措,持续跟踪、定期评估,精准推进,全力支持江西省疫情防控和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