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2-0004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2-21
  • 名       称:
    舟山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落地扩面
  • 文       号:
舟山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落地扩面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的指导下,国家外汇管理局舟山市中心支局主动搭建协同合作机制、精准施策抢抓先机,全省政策宣讲会召开后的3日内完成首单业务落地。截至218日,已推动辖内4家银行与当地融资担保公司完成签约,累计4家小微外贸企业提供4笔政府性担保,增信项下的远期结售汇业务952万美元,有效化解了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难、避险贵的问题。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专班推进,争取工作合力。专门成立以分管行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专班,搭建外汇局、融资担保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组成的汇率避险专家队伍开展专项服务,解决单一金融机构推进中的“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会同市金融办、市商务局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汇率避险新政的六方面意见,主动争取合力,协同推动此项惠企利企政策持续落地。

(二)问题导向,摸排新政需求。一是开展问卷专项摸排。针对辖内90%以上的涉外小微企业没有办理汇率避险的现状,梳理重点拓展名单,设计并拟下发汇率避险企业调查问卷,从是否“不愿办”“不会办”和“不肯办”角度出发,专题设置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政策问答模块,摸排和引导企业用好政策性担保支持政策规避汇率风险。二是对重点银行开展针对性督导。采取个别银行约见形式,了解其已与担保公司签约未具体推动的原因。同时,专门召集辖内所有开办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银行,交流现阶段政府增信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开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下一步推动工作的打算。

(三)宣传引导,力推“扩面增量”。针对辖内90%以上的涉外小微企业没有办理汇率避险的现状,梳理一批重点拓展名单,对名单内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专业服务;为辖内600余家外贸企业高管点对点寄送开展汇率避险倡议书信,引导企业用好政策性担保支持政策规避汇率风险;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在微信公众号等主流网络平台传播浙江省分局编写的汇率避险政策“十问十答”累计100余次。

(四)完善考核,凸显工作实效。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工作成效纳入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综合评价和外汇局银行外汇业务合规和审慎经营评估,并按月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银行的考核激励,为汇率避险服务供给提供持续动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舟山市中心支局将持续认真落实省市两级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助力更多的中小微企业。

一是强化协作齐发力,“多家抬”增强服务动力。继续加大与当地金融办等部门对接,建议将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的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的年度考核激励范畴,多渠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政府性担保支持汇率避险服务持续推动提供长效动力。

二是督导银行优服务,满足多元化企业需求。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将汇率避险专属服务延伸至县域或功能区,增强汇率避险服务的覆盖面。支持银行为辖内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汇率避险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小微外贸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的需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