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3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5-08
  • 名       称: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三: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外汇管理改革40年努力奋进扬帆再起航
  • 文       号: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三: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外汇管理改革40年努力奋进扬帆再起航

    40年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作为传统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国有银行在滇建立网点最早且持续经营时间最长银行,见证参与了七彩云南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更参与开创了云南涉外经济的辉煌景象。

    1980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凡未设国家外汇管理分局的地区,由中国银行行使外汇管理职能,昆明中行也开始行使外汇管理职能。1983年9月省外汇管理分局从昆明中行分设,由此,昆明中行不再承担管理外汇职能,但仍属于国家指定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承担着统一经营全省外汇的职能。昆明中行在这一时期更名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开办了外币兑换、国际结算、边贸业务、外汇贷款等业务。在外币兑换方面,随着来昆明旅游的境外客人迅速增加,云南中行及时应对,除了在辖内网点开办外汇兑换业务外,还在机场、翠湖宾馆、昆明饭店等地方设立了外币兑换点,承担云南省的外汇券发行与回笼工作,满足外来游客的需要,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在国际结算方面,云南中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广泛的国外代理行关系,积极拓展国际结算业务,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办理全面进出口国际结算业务的银行,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使外贸进出口企业缩短收汇时间、规避汇率风险、减少贷款利息支出、节约成本,有力地支持了我省外贸企业发展。在边贸业务方面,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动边境贸易的迅速发展和扩大,云南中行在瑞丽、畹町、腾冲、盈江、陇川等边境口岸设立了5个县支行,大力支持发展边贸业务,推动其成为我省一大特色;在外汇贷款方面,云南中行开办了特种外汇贷款、卖方信贷、外国政府贷款、国外商业贷款、三资企业外汇贷款、国际信托、国际租赁等新兴业务,多渠道帮助云南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发云南省丰富资源,大力支持我省的经济发展。

    1996年,我国的外汇管理改革开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云南中行积极探索外汇业务金融新产品,经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批准率先开办了远期结售汇业务、外汇实盘买卖等业务,全力满足我省对外企业的实际需求,支持我省外汇业务便利化发展。2005年,云南中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为我省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一直以来,云南中行的国际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一直翘楚同业,多次实现云南省跨境金融产品首发。2011年成为首家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区域市场交易报价和交易银行,同时创新泰铢跨境调运新模式、极大降低泰铢兑换成本。2012年以来办理首笔付款汇利达业务、首笔云南省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首笔货物贸易国际汇款电子单证审核业务。2015年,为做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相关工作,云南中行联动相关海外机构成立了“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具体推进 “金融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工作开展,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我省发展战略,做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参与者、践行者。

    商业银行在外汇合规经营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9月13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牵头,全省27家商业银行共同签署公约,成立了云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云南省自律机制建立两年多来,云南中行牵头为各成员行创造了开放的交流平台,建立了工作磋商制度、纠纷处理制度、监测评估制度和政策咨询及培训制度等工作制度,统一了进口贸易单证审核标准、开展了4次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并成功将自律机制向州市进行推广,建立了红河州外汇业务自律机制。云南省自律机制用实际行动在我省的外汇管理改革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得到了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肯定,获评“开拓创新省级自律机制奖”。

    站在外汇管理改革的浪潮之上,云南中行将努力做好云南省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者”,对外企业的“服务员”,外汇业务合规的“守门人”,为云南外汇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与开放型经济体建设尽自己的责任与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