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3320858-7-2023-0005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9
  • 名       称:
    外汇局西藏分局成功推动西藏辖区 外汇套保“首办户”落地
  • 文       号:
外汇局西藏分局成功推动西藏辖区 外汇套保“首办户”落地

     为更好服务西藏辖区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外汇局西藏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辖区外汇套保“首办户” 落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助企纾困”。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工作方向。根据对辖区 33 家重点涉外企业的调研显示,西藏辖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普遍不强、能力较弱,主要采取及时购结汇的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基本不采取措施进行金融避险。通过此次调研,外汇局西藏分局找准了辖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难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以宣传为抓手,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通过多渠道发力,加大汇率避险知识、银行外汇衍生产品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截至7月末,共发放纸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手册》1020 份,电子宣传资料阅读量达2467人次。

    以辅导为重点,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汇率风险。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41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开展工作辅导,详细 讲解汇率避险知识,并深入了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情况和相关外汇业务需求,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汇率风险。同时,组织召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银企对接会,通过外汇衍生产品介绍、银企互动交 流等形式,为辖区银行与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加强了银企合作关系。

    以服务为基础,加强外汇业务能力建设。鼓励辖区银行大力培养外汇衍生品业务人才,推动1家符合条件的银行新开办外汇衍生品业务,为促进辖区外汇套保“首办户”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西藏辖区共2家银行机构开办了外汇衍生产品业务。

    通过上述措施,辖内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有所增强,辖区汇率避险企业“首办户”实现了零的突破。7月19日,外 汇局西藏分局联合中行西藏分行赴辖区某企业开展面对面辅导,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并根据企业经营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汇率风险。7月26日,中行西藏分行与该企业签订了一笔金额为100 万美元的远期购汇合约,并主动减费让利,对执行汇率进行了贴水。 通过办理远期购汇业务,企业提前锁定了远期购汇价格,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下一步,外汇局西藏分局将以“首办户”落地为契机,持续推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应对汇率波动能力,为西藏辖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