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3320858-7-2018-00025
  • 分       类: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8-09-10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 积极协调自治区政府推动中尼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 积极协调自治区政府推动中尼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切实提升面向南亚开放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以第四届藏博会为契机,9月5日,刘家荣副行长重点就外汇局在推动中尼涉外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做的主要工作、外汇需要政府推动的金融相关事项向自治区罗梅副主席进行了专题汇报。罗梅副主席对我局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有效推动中尼涉外经济健康发展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首先,汇报了外汇局在推动中尼涉外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做的主要工作一是创新金融发展理念,切实为加强对外金融合作。着眼西藏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自治区重点建设吉隆口岸和建立中尼经济合作区等战略的推进,借鉴其他边境省区对外金融合作和外汇管理成功经验基础上,三次组团赴尼泊尔央行进行访问交流与尼泊尔驻拉萨领事馆就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支持中尼“一带一路”峰会签约项目建设、双边未来金融交流合作方向与途径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积极促成银联国际与尼泊尔喜马拉雅银行在加德满都隆重举行喜马拉雅银行银联卡发卡仪式,共同发行银联预付卡二是积极强化市场环境体制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区内金融发展秩序。年初与西藏公安厅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设立打击地下钱庄联合办公室,并协助自治区公安破获辖区首例“地下钱庄”案件,有力维护了区域金融市场稳定,得到了总局充分肯定;建立并完善辖区银行自律机制工作内容,指导银行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好行政执法监督的补充作用合理使用核查及检查手段,开展外汇流出项下专项检查银行外汇业务合规性专项检查,共处行政罚款10万元继续强化与发改委、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间的监管合作,对内建立与征信、反洗钱、跨经办部门合作机制,加大部门间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三是以第四届藏博会召开的契机,持续务实推进双边金融交流合作进程承办第四届藏博会期间的中尼央行座谈会,并积极参与“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论坛”各项工作。

随后,向罗梅副主席提出区政府层面推动的金融相关事项:一是区政府就中尼央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尼泊尔国家银行双边结算与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中未明确事项促进双方进一步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区政府与尼政府沟通,将我方银行在尼设立分支机构事宜以官方文件明确下来,促成我方银行顺利赴尼设立分支机构。三是积极推动樟木口岸金融恢复与发展。

    罗梅副主席对我局近年来对西藏涉外经济健康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对我局提出的这几个问题将进一步研究并及时作出回应。同时,对人民银行、外汇局提供涉外金融服务方面给予了指导性意见:一是金融服务要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南亚大通道过程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在樟木口岸恢复重建过程中,无论从贸易的角度还是金融的角度,需要人民银行、外汇局在指导银行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在吉隆口岸、陈塘-日屋通道等口岸通道建设中,人民银行、外汇局要根据企业的要求,从金融服务方面提供政策的支持,金融走出去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

最后,刘家荣副行长表示,非常感谢罗梅副主席对人民银行、外汇局在支持中尼涉外经济发展中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人民银行作为整个金融工作的牵头、统筹部门,我们将结合我区金融、外汇工作实际积极向总行报告,推动商业银行赴尼设立分支机构。二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将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南亚大通道”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丝路基金”对我区特色产业企业的支持,鼓励企业利用特色产业“走出去”,努力推进涉外产业发展。三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全力配合自治区做好综合保税区、边境口岸通道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工作。四是人民银行、外汇局继续加大对我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的企业,激发市场活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