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0-00141
  • 分       类: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成功推动全国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资本金业务落地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成功推动全国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资本金业务落地

    

    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的不断推进,海峡两岸贸易和投资迅速发展。一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以服务海西经济建设为出发点,积极关注并努力推动两岸经济金融合作。近日,厦门市分局成功推动全国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资本金业务落地

2020年2月17日,由厦门金圆集团与台湾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全国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成立。为确保该公司能顺利开展筹备工作及后续业务,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指导承办行兴业银行,共同辅导企业顺利完成外汇管理资本项下相关业务。

一是做好两岸金融政策推广的“排头兵”。鉴于是厦门首笔合资证券公司资本金业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一方面积极与外管总局沟通寻求政策指导,另一方面,建立厦门市分局、银行、企业三方联动沟通机制,经过线上线下多次商讨,结合现行外汇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求全流程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完成特殊机构赋码申领、前期费用登记等业务。

二是做好主动上门业务指导的“服务兵”。由于企业迫切需要尽快结汇为更精准更高效服务企业,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主动前往证券公司,现场办公,指导企业提高材料准备效率。在收到相关材料后,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于30分钟内办理完该笔业务,企业于次日便在银行将外币资本金一次性结汇,既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做好跨境资金风险防范的“监测兵”。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续与证券公司保持良好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积极辅导企业结汇资金合法合规使用。

    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资本金业务顺利落地,充分展现了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对厦门后续的外资券商和保险公司的招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效应。下一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将继续做好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工作,提升外汇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金融合作向深水区迈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