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3-00151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7-31
  • 名       称:
    天津市分局支持涉外企业发展见实效
  • 文       号:
天津市分局支持涉外企业发展见实效

今年以来,天津市分局聚焦天津涉外企业诉求,加快落实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促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提升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鼓励银行进一步丰富汇率避险产品和服务,在促进地区外贸平稳发展、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提高额度,为企业拓宽跨境融资渠道。天津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原有全口径模式下可借用外债额度仅约不到200万美元,在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实施后,其可借用外债额度提高超两倍,且资金综合成本明显低于境内融资。

提质增效,为企业节省外汇业务办理时间。“我们公司每周都要办理几百笔对外付汇业务,以前要用3天时间来准备付汇单据,现在办理业务不需要向银行提交单据,提高了付汇效率,也节约了成本。”某经营电子配件的企业这样表示。该企业加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后,提交付汇单证量大、费时耗力的难题得以解决,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实施以来,天津市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更多银行和企业加入便利化试点范畴,在单证审核、对外付汇报关单信息核验等方面给予银企更多便利,目前天津辖内试点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近3万笔,规模超165亿美元。

降低成本,为企业量身打造汇率避险方案。“使用汇率避险工具之后,确实能节省很多精力,对公司的稳健经营还是很有意义的。”某主营进口业务的国际贸易企业这样表示。在2022年汇率波动时,该企业采购成本上升约5%,让企业意识到汇率避险的重要性,并尝试办理了首笔外汇衍生品业务。近年来,汇率弹性增强,很多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日渐提高,天津市分局鼓励银行针对企业特点,进一步丰富汇率避险产品和服务,为企业量身打造汇率避险方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