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3-00140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7-17
  • 名       称:
    天津市分局大力开展调研工作
  • 文       号:
天津市分局大力开展调研工作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有力支持服务天津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分局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聚焦钢铁、运输、商业保理等重点行业,围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等重点政策措施,广泛听取银企意见建议,加强政府部门协同、深化监管部门合作,力求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面临的具体问题,真正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一、聚焦重点行业 走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等政策措施逐步在天津落地见效,天津市分局聚焦部分重点行业开展调研,先后到钢铁、运输、商业保理等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当前主要外贸模式、经营现状、外汇业务以及相关融资需求等;与10余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展开座谈,逐一了解企业发展、平台运作业务模式、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等情况。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短期能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难解决的,持续推进,确保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件件有落实,市场主体关切的问题事事有回应。

二、围绕重点业务指导银行提升服务质效

在调研过程中,天津市分局围绕近年来出台的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结合银行业务特点,深入银行了解外汇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和涉外市场主体发展的实际情况,指导银行提升外汇业务的服务质效,着力推动银行将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见行见效。近期,外汇局天津市分局实地走访20余家银行网点调研交流,详细了解银行在外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具体举措、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实的具体成效等,引导银行平衡好促便利防风险的关系,加大对天津市优势特色行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提升外汇服务效能,更好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三、联合政府部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方面,加强政府部门协同,加大外汇管理政策宣介力度,扩大便利化政策覆盖面。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分局各业务部门参加2023年度外贸政策措施宣讲团,围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管理、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等内容,赴北辰区、宝坻区、宁河区开展宣讲,深入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深化监管部门合作,提升效能、形成合力,共同维护良好的外汇市场秩序。近日,外汇局天津市分局联合天津海关缉私局签订《打击走私和外汇违法活动合作备忘录》并举行座谈会。双方以签订新版合作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打击走私和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发挥双方对资金流和货物流的监管优势,提升打击走私和外汇违法活动水平,为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