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15-00057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6-17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多举措全方位支持滨海新区涉外企业发展显成效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多举措全方位支持滨海新区涉外企业发展显成效

近年来,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立足自身职能,深挖企业需求,在大力支持自贸区域发展、用足用好用活外汇政策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积极支持滨海新区涉外企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横向合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

一是与功能区对口部门开展联合服务。如与开发区经发局、国税局签订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同开发区管委会开展联合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外债难题。二是支持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向空港经济区、东疆保税港区、东疆航运与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中心商务区派驻专人与驻区单位联合办公,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之间的协作,为企业提供便捷外汇服务。“联合服务、联动管理、协查互助、信息共享”的合作模式已逐渐完善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外汇政策宣传培训,帮助企业及时把握新政新规并从中受益

据统计,近两年,外汇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牵头组织各类外汇政策培训(座谈)会累计18次,受众超过700余人,培训内容涵盖资本项目改革、货物贸易改革、服务贸易改革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等重要政策和规定,企业受益明显。

三、力推重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努力为滨海新区企业争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资格,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推动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继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试点后在新区落地发展。截至20154月末,滨海新区45家企业办理了64笔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累计金额3.91亿美元。三是推动天津市境外投资基金试点工作,切实支持企业“走出去”。

四、强化服务职能,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把握真实性原则基础上,简化企业外债签约、结汇所需单据,采取事前部分审核、定期按比例抽查、事后随机核查“三步走”审核方式。二是大力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发展,在对外担保、外债等业务上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便捷服务。

五、发挥外汇优势,重点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

一是优化内部机构设置,设立自贸区办事处专职推动自贸区外汇工作,在自贸区三大片区内设立办公窗口,实现自贸区外汇管理服务全覆盖。二是精心组织筹划,通过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实地调研、组织政银企业务对接等方式,全力做好自贸区各项政策落地前相关准备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培训银行从业人员400余人,走访政府、银行、企业20余家,召开各类座谈会5次,收集业务需求和政策建议19项,储备内资企业借用外债等业务需求企业48家。三是持续开展自贸区政策研究,积极发挥政策落实推动作用。如配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制定自贸区政策措施,包括宏观审慎外债管理制度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制度操作细则及跨境人民币相关管理办法等政策实施细则撰写等工作,研究制定契合实际需求的政策实施细则和具体业务办理操作规程,推动天津自贸区各项政策出台后有效落地。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