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3-0195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3-08-07
  • 名       称:
    “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政策专题宣讲走进盐田,助力跨境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政策专题宣讲走进盐田,助力跨境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金融支持深圳稳外贸工作提质增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深圳金融稳外贸 企业享惠得实效”为主题,深入各区、重点企业宣传“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政策保障。

8月4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深圳市商务局指导下,盐田区政府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举办“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首场宣讲活动,推动金融支持外贸政策走进各区、直达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盐田区政府、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及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冯子兴表示,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发达城市,与全球经济联系紧密,经济增长对外贸的依存度高,稳住外贸显得尤为重要。为推动金融支持深圳稳外贸工作提质增效,今年7月初,深圳人行、深圳外汇局联合市商务局等5部门印发了“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从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丰富配套金融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等方面,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政策保障。后续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盐田区副区长周建军对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圳市商务局及广大金融机构长期以来支持盐田区经济发展表示感谢。盐田因港而立、因港而兴,拥有全球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盐田港,近百条航线联通世界。外贸是盐田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盐田区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近年来,盐田区积极推进保税燃油和LNG加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船燃、国家管网“五巨头”加注业务注册落户,2022年保税燃油完成加注超25万吨、增长11倍。建成启用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查验中心和产业园,全面实现“9610”“1210”等通关模式,聚集一大批优秀跨境电商企业。依托农产品相对优势,逐渐形成以红酒、牛肉等特色进口交易为核心的国际贸易集散区。在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出台金融支持外贸政策恰逢其时。下一步盐田区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完成跨境电商B2C零售全模式布局,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盐田标杆”。

宣讲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首先宣讲了“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对进出口信贷融资、跨境贸易结算、出口信用保险、汇率风险管理等政策内容进行逐项解读。同时,针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小额、高频、海量”的特点,详细介绍了外贸新业态外汇结算便利化政策,包括支付机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跨境电商外汇结算、外综服企业代办出口收汇等,鼓励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

深圳市商务局介绍了解决跨境电商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阳光化发展水平不高、合规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的方案,为广大跨境电商企业家们排忧解惑,帮助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和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为跨境电商企业介绍了在平台、物流、支付、结算、通关等环节提供的综合服务方案,共同助力深圳营造良好发展生态,赋能外贸创新发展。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持续开展“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拓宽外贸新业态跨境结算渠道,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作用,支持深圳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