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13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1-08-31
  • 名       称: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
  • 文       号: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布《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

2021年8月27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发布会暨深港金融合作内部研讨会,发布《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围绕问卷调查揭示的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就精准施策、将深港金融合作落到实处,展开研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副会长曲延玲主持,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领导李升高、方国志、黄富出席会议,招商银行、平安银行、腾讯等20家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以下简称“深圳金融学会”)隆重发布《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招商银行、腾讯等多家机构倾力打造,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国信证券、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渣打银行(中国)深圳分行、招商证券、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共同参与。调查报告首次以大样本问卷调查的方式梳理了当前跨境金融服务存在的难点和堵点,精准揭示了六类市场主体(深粤居民、深粤高净值人群、港澳居民、港澳高净值人群、在深企业和在深金融机构)对于大湾区特别是深港澳跨境金融创新共同的期待和差异化的需求。 

会上,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汇丰银行(中国)深圳分行、东亚银行(中国)深圳分行、腾讯等7家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实践,围绕调查报告揭示的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跨境金融创新实践探索作了专题分享,为下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建言献策,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华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渣打银行(中国)深圳分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深圳分行、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财付通、平安付等其他13家机构围绕这一主题进一步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调查报告立足于现实需求,开展广泛调研,调查结果内涵丰富。一是问计于市场主体,广覆盖、深调查。深圳金融学会组成课题组,一共向14005名深粤居民、2744名深粤高净值人群、2277名港澳居民、1802名港澳高净值人群以及深圳地区579家代表性企业和113家金融机构开展了问卷调查,样本类型丰富、覆盖面广。二是用数据说话,破难题、指方向。调查报告以数据为支撑,以事实为依据,逾2万份问卷的调查结果指明了六类市场主体普遍期待的跨境金融创新领域,如跨境移动支付的进一步便利化,跨境投资标的范围的进一步拓宽以及相应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精准反映出六类市场主体差异化的需求,为金融机构进一步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定制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为政策制定者针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旺盛的特定领域和特定对象,精准设计开放创新方案提供了依据。三是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调查报告公开发布,分享深圳金融学会关于这一问题的思考和探索,有助于加强与相关各方的沟通交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推动共同建设一个日益同城化的深港和大湾区金融体系,为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加强大的金融力量。

最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深圳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总结发言指出,深圳金融学会组织开展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目的是将国家战略落到实处。“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把深港金融合作落到实处,畅通大湾区“金融血脉”,对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问需于市场”、“问计于市场”是精准施策、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重要基础。

邢毓静强调,深调研是推动金融创新的重要基础。2018年以来,围绕如何推动跨境金融创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和深圳金融学会持续开展深调研。2018年启动、2019年发布和出版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成果,为2020年5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供了很好的调研基础,所提35条政策建议中有22条具体建议在《意见》中有所体现。

邢毓静进一步指出,由于前期有准备、调研深入扎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落实《意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试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有三个特点。一是各项金融政策落地早、见效快。《意见》中需要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落实的具体措施中,21条措施早在2020年10月已落地,2021年以来进一步落地了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和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备受关注的“跨境理财通”也将在近期落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的4项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如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截至7月末,深圳地区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二是多项跨境金融创新试点走在全国前列。如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银行外债专项结汇试点等跨境创新政策目前为全国独有;深圳、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深圳5家企业参与试点。三是多项跨境试点业务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如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等试点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截至7月末,深圳地区累计业务量1305亿元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全国第一。

最后,邢毓静表示,深圳毗邻香港,联通在岸金融和离岸金融、开展跨境金融创新方面有着独特的地利优势。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外汇局深圳市分局、深圳金融学会将持续开展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与深港、大湾区金融机构持续保持沟通,共同努力,由近及远、分类推进,深化前海、河套、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市场有需求、机构有准备、监管有共识”领域的深港金融合作,努力将“国家战略、市场所需、机构所能”转化为现实,转化为好用、管用、实用的深港金融合作实践。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