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07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7
  • 名       称:
    深圳市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跨境服务进百企”实践活动
  • 文       号:
深圳市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跨境服务进百企”实践活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迅速落实总行总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安排部署,坚持学用相结合、相促进,制定并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全面开展“跨境服务进百企”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外汇便利化措施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市场主体。

携策上门、现场办公,大力开展跨境服务进百企。深圳市分局及深圳中支跨境办遵循问题导向确定100余家企业,按照局领导带队、处室走出去、自主调研三个层次开展“跨境服务进百企”调研,坚持走出去问需于民、思计为民、献策利民,真抓实干解决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4月,李升高副局长带队赴某外资科创企业、某大型企业集团实地调研,了解并解决了部分企业面临的现有政策框架下引入外债难、融资渠道有限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和挑战,听取企业对外汇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被调研企业表示,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感受到了深圳外汇服务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创新推动内部管理成效转化为对外服务效率。对于名录变更等非行政许可业务推行邮件办、邮寄办;对于业务登记凭证的补打等业务,引导企业以电子渠道提交申请材料,外汇局当日以电子形式回复。截至4月末,办理线上业务2763笔,做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网上申请业务,企业无需往返外汇局,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强化督导,按日、周、月开展业务自查,提高业务办理准确性。

一通到底、不打折扣,扎实推动便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狠抓与个人、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的外汇管理政策落实,确保红利直接惠及个人及企业。做好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解读,组织全市银行迅速优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留学、薪酬购、结汇手续,完善系统配套。截至2021年4月末,中行、中信、建行、交行已率先优化在华工作境外个人薪酬购汇手续,4家银行共为高端人才客户办理薪酬购汇业务总金额达403.06万美元。制定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细则,支持企业和个人在跨境收支中更多、更便利使用人民币。初步数据显示,深圳辖内银行已落地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再投资、境外人民币借款、股权转让以及个人职工报酬跨境人民币收款等多项业务金额达59.7亿元,深圳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

积极动员、强化指导,在全市范围内凝聚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烈氛围。指导深圳自律机制聚焦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触达“细枝末节”,以全市一线网点为核心,开展从业人员“外汇知识应知应会”活动,避免一线客户经理不专业的误答造成群众对“外汇不便利”的误解现象。深圳市分局同步组织人员进行暗访抽查,确保活动实效;组建“银行专家团”上门服务市场主体,用心用情解决好、落实好市场主体诉求,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全面提升深圳市外汇服务水平。截至4月末,外汇知识“应知应会”活动共覆盖578个网点、9316名一线从业人员。同时线下以电子屏、社区服务等形式对群众宣传1244次,线上以短信、公众号等形式触达公众2684881人次;“银行专家团”上门服务676家企业客户;开展75次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讲活动,共覆盖862家企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