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067
  • 分       类:
    其他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30
  • 名       称: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知识①风险中性知识普及
  • 文       号: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知识①风险中性知识普及

“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不断加大。对此,企业需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重视汇率风险管理,合理、充分运用外汇衍生工具,主动避险。

一、什么是汇率风险?

又称外汇风险,是指在一定时期的国际经济交易当中,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债权)与负债(或债务),由于汇率的波动而引起其价值涨跌的可能性。主要分为三类:交易风险、折算风险和经济风险。

二、什么是风险中性?

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包括对进出口净敞口头寸的影响,以及对资产负债净敞口头寸的影响等,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通俗地说风险中性相对于风险偏好和风险厌恶,即企业不判断市场走势,也不期望获得市场波动带来的超额收益,亦不承担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主动利用各种外汇衍生工具对冲市场波动风险,避免市场波动给企业资产负债状况带来的影响。企业进行外汇套保的目的不是博取风险收益,而是为了锁定风险,控制成本。

三、企业风险非中性有哪些具体表现?

1、汇率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对汇率风险敞口不做套保或者套保比例较低,在汇率波动时遭受较大损失。

2、汇率风险管理目标混乱或实践中未坚持“保值”目标。存在“赌博投机”心态,利用外汇衍生产品谋取收益或从事套利,偏离主业。

3、汇率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或实践中未落实。汇率风险管理呈现短期、阶段性特征,在汇率波动加剧时才重视;或者要不要做套期保值由老板说了算;或者执行时根据汇率变化随意调整。

4、资产负债管理存在过度顺周期行为。不结合主业、经营实际状况布局自身资产负债结构,通过财务运作过度增加杠杆和负债,盲目增大外汇风险敞口。

5、个别企业意图通过虚构实需背景达到累积单方向头寸的目的,严重偏离风险中性原则,同时也属于违规行为等。

四、企业坚持风险中性该如何做?

1、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汇率涨跌。

2、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运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

3、专注主业,不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或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品交易变异为投机套利,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五、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基本步骤

(1)企业识别和计量汇率风险敞口:根据当期及未来的外汇收入或支出情况,计量企业持有的外汇头寸和汇率风险敞口。

(2)企业确定对冲比例:根据一定时期内外汇资金盈余情况和应用需求,确定需要对冲汇率风险的资金比例。

(3)企业财务人员遴选适当产品:根据每笔资金特点,择优遴选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产品。

(4)制定具体方案:根据汇率风险敞口和相应套期保值产品,制定具体的执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日期、金额、到期日选择等规划。

(5)与银行交易:严格执行上述方案,与银行开展套期保值交易。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