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06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就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回答记者提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就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回答记者提问

4月12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出席国新办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记者:

请问自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跨境资金自由化便利化流动方面有什么样的进展?谢谢。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

感谢您的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按照总体方案的工作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出台了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政策以及进展。

第一,推进账户体系建设。支持海南上线运行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支持企业通过FT账户办理跨境交易的本外币结算和境外融资等业务,FT账户的资金兑换可在离岸市场平盘。去年9月份,将海南纳入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地区,目前试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拟于近期落地。

第二,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2019年9月,支持海南省的银行凭借辖内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收付款指令,在银行直接办理跨境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同时也对资本项目人民币的收入在境内的使用给予更多的便利。去年12月份,人民银行、外汇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涵盖5个方面15条内容,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总结起来主要是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的人民币收付款,以及境外机构使用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等方面的内容。去年海南省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了近五成。

第三,实施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管理。包括在外商投资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外汇局对于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不做任何限制,相关外汇业务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在直接投资方面实现了基本可兑换。去年12月份,外汇局批复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目前,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已经制定了QDLP试点的管理办法,正在组织推进具体的试点工作。

第四,优化跨境投融资汇兑管理。重点是为了满足海南实体经济投融资的需求,扶持海南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并且在境外上市等方面给予进一步的优先支持。去年9月份,在海南率先开展了境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试点,允许在海南注册的公司直接在银行办理境外上市登记手续,优化相关登记流程。

总的来看,人民银行、外汇局积极落实总体方案和具体规划工作,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前沿地、开放试验区的作用,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及时有效,在政策支持包括缩短办事时间以及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较好地满足了海南市场主体的需求。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外汇局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提出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原则和6大方面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推动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和制度框架,夯实海南金融基础。

下一步,人民银行、外汇局会进一步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分步骤、分阶段重点任务安排,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在贴合实际经济需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地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力度,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的自由便利流动。近期正抓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片区推动实施跨境贸易投资更高水平的开放试点,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创新,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对您的提问,我作上述回应。谢谢。

(原文载于中国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