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2-0015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名       称:
    上海市分局党总支联合上海总部反洗钱中心党支部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落实二十大精神、助企业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
  • 文       号:
上海市分局党总支联合上海总部反洗钱中心党支部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落实二十大精神、助企业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日,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同志带领下,上海分局党总支联合上海总部反洗钱中心党支部以及跨境人民币业务部等单位,以调研开局践行二十大精神,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江南造船集团,开展“落实二十大精神、解决企业难题”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调研中国船舶集团军民融合发展、船舶制造运营和外汇政策诉求现场宣讲本外币跨境收支政策,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打造“外汇管理为民服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中国船舶集团财务金融部负责人等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江南造船展示馆,观看了公司从成立、到发展壮大全过程的百年历史宣传纪录片及大国重器,听取了该公司关于近年来造船业务发展情况及跨境资金结算、外汇政策执行落地等情况介绍。

随后调研组一行与中国船舶集团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结合中船集团跨境结算的实际问题,宣讲了本外币跨境收支政策和汇率避险方案,并现场办公解答了企业跨国公司资金池困惑。一是针对造船业突出的收汇周期长、汇率风险大的问题,分局推荐企业首选跨境人民币收付,从根本上解决汇率风险;其次应强化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理念,选择合适的汇率避险工具,提升外汇套保比率。二是针对外汇局版和人民币全功能型跨国公司资金池政策疑问及诉求,本外币业务部门也分别从各自政策角度答疑解难,当场提供解决方案,并鼓励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本外币便利化政策,大力支持涉外业务发展。

总部刘兴亚副主任在调研中强调,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建造了许多军用民用舰船,为强军护国做出了重大贡献,对提升中国国际地位、保卫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分局党总支与反洗钱中心党支部对这次参观学习高度重视,决定在二十大后结合主题党日一并开展,目的就是要通过参观,使党员干部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和国情教育。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中国船舶集团作为我国造船业的脊梁,担负着推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使命。人民银行与外汇局党员干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支持中国船舶集团各项业务发展,助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国船舶集团也表示作为央企代表,今后将更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意义深刻,在参观展示馆和生产线中充分体验到该公司的造船实力和科研能力,为江南造船集团精益求精、创新求变的精神所折服。江南造船集团作为百年企业,诞生于清末,历经凌辱,在建国后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造船业的中坚,充分印证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性,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形势下,大家表示通过这次近距离到企业参观学习,今后在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