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4-0005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2-18
  • 名       称:
    外汇局安康市分局倾力助推县域跨境金融服务扩面提质
  • 文       号:
外汇局安康市分局倾力助推县域跨境金融服务扩面提质

    2023年,外汇局安康市分局积极主动加大外汇金融服务供给,有力支持县域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年,安康市县域外汇收支总额为1345万美元,占全辖跨境收支金额的17%,同比增长62%,涉外企业活跃家数达到40余家,同比增长16%,涉外经济规模突破历史新高,涉外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在县域银行外汇网点布局上出实招,优化县域外汇营商环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吸引更多涉外企业投资,消除县域银行外汇服务空白点,让涉外企业无差异享受对外汇金融服务,外汇局安康市分局持续引导辖区外汇经办银行在县域科学布局外汇网点,加大对县域外汇银行网点的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截至2023年末,中国银行安康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安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安康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安康分行共计在县域设立外汇网点16家,实现了银行外汇业务网点在全市9县1区全覆盖,为涉外主体享受更多跨境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在县域涉外企业融资上出实招,提升涉外企业融资获得感。为满足小微涉外企业融资需求,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便利性,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外汇局安康市分局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场景力度,指导银行与涉外企业线上“撮合”融资业务,最大化实现银企融资对接。2023年,县域3家涉外企业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与辖区3家银行融资签约3笔,合计金额达到500万元人民币。    

在县域涉外企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上出实招,降低涉外企业“脚底成本”。县域新设涉外企业在开立贸易外汇收支账户时,需在属地外汇局办理经常项目收支企业核准业务。为降低县域注册经营的涉外企业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外汇局安康市分局制作编发了宣传长图及操作手册,加大外汇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宣传,按照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度为申请企业当日办结许可事项,让更多县域涉外企业享受线上办理经常项目收支企业核准业务的便利性,有效降低企业开立外汇账户的时间成本。2023年,外汇局安康市分局共为县域涉外企业办理经常项目收支企业核准业务23笔,其中65%通过线上办理完成,满意度评价好评率为100%。

    在县域涉外企业汇率管理服务上出实招,满足涉外企业汇率避险需求。2023年外汇局安康市分局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工作走实走深,先后对辖区20余家县域涉外企业开展了联系、走访服务,在对汉阴、平利2家涉外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时,讲解汇率避险手段和方法,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指导银行积极为2家企业办理了汇率避险产品,首笔签约金额合计60万美元,实现了辖区汇率避险产品使用零的突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