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276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1
  • 名       称:
    2020年陕西外汇管理业务联合培训第二次培训班成功举办
  • 文       号:
2020年陕西外汇管理业务联合培训第二次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改革和各项政策,有效提升陕西辖区金融机构和外汇管理部门业务水平,持续强化外汇领域重大金融风险的分析研判处置能力,积极促进涉外经济发展,2020年10月28-30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陕西省金融学会共同主办了2020年外汇管理业务联合培训第二次培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主持开班仪式致欢迎词

李学武副局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特点。一是学术讲座和授课层次高。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导张明作学术报告,总局资本司司长叶海生和综合处处长、陕西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陕西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等专家领导亲自授课,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多位处级领导亲自上讲台,授课层次高。二是授课内容系统扎实。根据培训前征集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共安排针对性较强的12节课程,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风险监测评估,也有涉外政策解读和具体业务操作,同时还有政务信息、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系统全面。三是资源整合和培训效率高。将原先各个处室自行举办的业务条线培训,整合为外汇管理业务综合性培训,国际、经常、资本三个处室齐上阵,还邀请外部知名专家学者、总局政策制定者、涉外经济外部上下游管理部门进行授课,提高了培训效率,精简了培训次数,节省了培训费用,减轻了基层培训负担。

李学武副局长强调,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总局层面的现场培训减少,全省金融外汇系统要珍惜培训机会,期望通过本次培训努力达成三个目的。一是进一步精准把握形势。通过培训要提高形势分析研判能力,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补齐陕西对外开放不足的短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谋划金融“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支撑。二是进一步促进稳外资稳外贸。通过培训做好金融机构政策辅导,促进稳企业保就业等“六稳”“六保”方面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积极发挥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帮助全省涉外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扬帆再起航。三是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培训,要系统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出台的便利化政策措施和内控管理规定,提高政策落实执行的准确性,要及时发现外汇市场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提高监测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完善监测分析方法和手段,评估是否会产生趋势性影响,提高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

培训期间,首先举办了专题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导张明作《疫情冲击下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专题学术报告,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经济衰退和中美贸易摩擦三个影响维度,分析了全球大类资产变动情况,并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势,提出了系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措施。部分金融机构分管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副行长、陕西省金融学会会员单位代表、金融机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部门负责人,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及辖内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分行机关部分处室领导和干部职工近20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术报告会。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总局资本司叶海生司长通过视频的形式,从国际经济形势、全球金融市场、外汇收支、资本流动等四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分析,对直接投资、证券投资方面的改革政策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解读,最后提出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具体要求和措施。资本司王国建处长讲授了资本项目管理框架和内控制度通则。

陕西省发改委梁薇处长介绍了陕西省企业境外投资及境外发债基本情况,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陕西省商务厅白燕华处长讲解外商投资法律政策和陕西省利用外资有关情况;分行研究处刘社芳对如何做好课题研究展开培训;分行办公室赵斐针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工作交流;分行国收处梁红、穆蕾分别对国家收支统计工作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进行培训;分行经常处杨雪竹讲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版)》操作要点及风险防范;分行资本处肖继五针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近期试点政策及有关问题进行解析,任薇君通报了陕西省资本项目外汇形势并梳理解读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相关政策,刘立红从日常监测发现的问题入手全面讲解如何做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与评估。

全省金融机构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及其辖内全体干部职工近250余人参加了联合培训。根据匿名评价,参训对象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总体满意度为98.91%,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内部六位授课人的总体满意度为98.29%以上,其中最高达到了99.71%。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