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20-0027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09
  • 名       称: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组织召开2020年3季度形势分析暨试点政策宣传推进会
  • 文       号: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组织召开2020年3季度形势分析暨试点政策宣传推进会

近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3季度外汇形势分析暨试点政策宣传推进会。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国开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和汇丰银行等10家银行应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和陕西省外汇收支情况,分析了下阶段外汇市场运行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要求各银行机构密切关注全省跨境资金流动变化,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风险,要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问题跟踪反馈。

6家银行分管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副行长分别对本行外汇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并结合全省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外债和汇率预期等重点分析内容展开交流和讨论。李学武同志认真听取了参会银行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就前期征集的13家外汇指定银行反映的33个问题进行了集中统一答复,并将通过《跨境金融创新工作简报》(增刊)的形式下发给各家银行。

会上,还对《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金融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西银发〔2020〕152号)、《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印发〈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陕汇管〔2020〕65号)两个文件进行了宣传解读,要求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试点政策,好政策要有好绩效,并就推进工作进行专项安排。

李学武同志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形势。中美贸易摩擦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做好涉外工作的难度显著增加,各金融机构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警惕性,做好跨境收支形势的跟踪评估和研判,及时与外汇管理部门互通信息,为准确判断趋势提供决策参考,为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促进涉外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主动适应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要求和期待。当前“六稳”“六保”与金融工作密切相关,特别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涉外经济息息相关,要积极发挥金融机构在落实各项便利化政策的前哨作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外汇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确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主动适应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需要。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陕西开放发展的新特征,正视开放不足的短板,坚定改革开放才是发展的唯一出路,不断增强金融外汇支持外贸外资的精准性、协同性,在发展新时期实现金融新作为。四是主动抓住政策重要窗口机遇期。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目前是扩大信贷规模投放、扩大跨境金融规模、扩大金融创新、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的四个重要窗口机遇期,金融机构要善于抓住这些机会,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四扩大两可控”跨境金融创新专项行动,特别是要做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贸易收支便利化等重大试点政策的落地,加快政策运用,要把试点政策转化为具体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机制,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通过政策红利引领涉外经济发展。

10家外汇指定银行分管国际(贸易金融)业务的行领导及其国际(贸易金融)业务主要负责人,分局国际处、经常处、资本处、分行外事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