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8-0017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8-03-03
  • 名       称:
    提高办理质量 提升工作实效外汇局积极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文       号:
提高办理质量 提升工作实效
外汇局积极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外汇局坚持沟通积极主动、回应务实高效、决策科学民主的原则,扎实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共承办人大建议27件、政协提案16件,共计43件。5年来,共承办人大建议131件、政协提案112件,共计243件,连续多年保持建议提案答复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办理工作得到十二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外汇局结合自身职责,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外汇管理履职水平。5年来,外汇局通过线上线下反馈、上门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监督,认真回应询问,将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吸收建议提案意见,出台或完善管理措施,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发展。例如,在支持自贸区发展方面,2015年针对人大第1978号建议和政协第0741号提案,外汇局配合人民银行先后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明确在自贸区内创新外汇管理账户管理体系,探索跨境融资政策。在深化改革方面,20162017年针对政协第1424号提案,外汇局配合人民银行出台《关于扩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的通知》等一系列规定,对部分机构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并逐步推广至全国,解决了部分银行外债规模受限问题,扩大了企业跨境融资空间。在外汇储备创新运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开展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向纵深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外汇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按照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工作要求,聚焦新一届代表委员关注焦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行外汇管理职责,进一步提升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