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8-00071
  • 分       类:
    机关党建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8-01-19
  • 名       称:
    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赵乐际)
  • 文       号:
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赵乐际)

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赵乐际    

20171111日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实现的奋斗目标,着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中华儿女的百年夙愿,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个总要求。    

  一、深刻领会总要求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及相互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总要求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人民事业;总要求明确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总要求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刻昭示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永远在路上,必然伴随我们党执政的全过程、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总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    

  总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目的是依据、是根本点,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方针是原则、是遵循,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主线是纲和魂,纲举目张,魂在本在;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总体布局立起来了,党的建设就有了实体支撑、有力抓手;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目标来检验。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总要求的基本内涵及相互关系,坚持协调推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二、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有着深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旧时的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充分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以这样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近代以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一百多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毫无出路,就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天下大乱,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的领导被忽视、淡化、弱化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提出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要求,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事实告诉我们也警示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三、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蕴含着对实现执政使命长期性、艰巨性的深远考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领导力是政党第一位的能力,我们党必须始终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善于驾驭政治局面、有效防范政治风险;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思想引领力是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坚实基础,我们党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不竭源泉,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动具体的实践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当今社会思想多样化、利益多元化、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多样化,我们党必须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人,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我们党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除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没有自身特殊利益,所以才有资格有底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厉整治四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四、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邓小平同志指出,党一定要有领袖,有领导核心领袖就是团结的核心,他本身就是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意识不是空洞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做的效果上,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是党的政治建设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两面人恶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心民心。知恶不黜,则为祸始。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严格思想教育,严格管理监督,严格纪律执行,切实把口言善、身行恶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基本做人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五、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一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马克思说过,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5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新局谱新篇,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战略指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必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六、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好干部。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落实好干部标准,解决好选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选人用人树起了时代标杆。我们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培养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干部;培养选拔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炼、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拓宽选人视野,统筹干部资源,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改进推荐考察办法,解决好用什么方式选人的问题。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把好政治关,透过现象看本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廉洁作为底线要求,有问题的坚决不用;着眼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事择人、依事选人,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广泛深入谈话调研,不搞海推”“海选,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防止带病提拔;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查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解决好怎么管人的问题。选与管、严与爱、奖与惩是选人用人管人的辩证法。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制度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多做咬耳扯袖、防偏纠错的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    

  七、深刻领会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个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必须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    

  突出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要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创新组织设置、完善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经常性教育培训,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基础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牢牢抓住402万个党支部,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未来3年让4000多万群众告别绝对贫困,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建设要服务这个大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要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督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都作出重大部署,都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名党员干部要肩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政治责任,全党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