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0-00116
  • 分       类:
    通知  金融机构外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0-01-28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试点及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
  • 文       号:
    汇综发【2010】2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试点及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外汇管理部,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市分局;各全国性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为便利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和从事外汇业务的中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均指机构总部,以下简称“中资金融机构”)报送外汇资产负债报表,增强数据报送的安全性,提高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级分支机构审核、汇总及分析报表数据的效率,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发了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以下简称“中资软件”)。目前中资软件的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中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该软件直接报送外汇资产负债报表,各分局、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各分局”)可以通过该软件完成报表的审核、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以及对机构报送情况的考核等。
    为使中资软件合理有序地向全国推广,根据该软件建设要求和推广计划,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启动该软件的试点及上线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2010年1月10日至2010年2月28日开展中资软件试点工作。软件试点期间,各中资金融机构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中资金融机构报送外汇资产负债统计报表的通知》(汇发[2009]6号)相关要求,通过中资软件完成“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两期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的报送工作,各分局应按照汇发[2009]6号文件的要求,通过中资软件及时审核所辖中资金融机构报送的报表。为保障数据报送的可靠性,试点期间各中资金融机构仍需报送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的纸质报表和电子报表(指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专线或光盘等存储介质报送的EXCEL电子文件,下同),各分局仍需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内部邮箱报送电子报表,并留存所辖报送主体的纸质报表。
    二、中资软件将于2010年3月1日起正式上线。上线后,各中资金融机构应按照汇发[2009]6号文件的相关要求,通过中资软件完成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的报送工作,同时及时报送相应的纸质报表,但无需报送电子报表;各分局应按照汇发[2009]6号文件的要求,通过中资软件及时审核所辖中资金融机构报送的报表,同时留存所辖报送主体的纸质报表,但无需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内部邮箱报送电子报表。
    三、各中资金融机构在报送外汇资产负债报表时,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信息系统代码标准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汇综发[2009]82号)(简称“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统一使用金融机构代码和金融机构标识码。非银行金融机构参照银行金融机构向所在地外汇局申领金融机构代码和金融机构标识码。
    各外汇局分支局应根据实施细则的要求,受理辖内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机构代码和金融机构标识码申领工作,审核所提交的有关金融主管部门的批复或有效证明文件。在外汇代码标准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金融机构标识码信息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总部(总公司),其级别应选择为1级行,金融许可证金融机构编码应填写其主管部门批复的机构编码,如确实没有相关机构编码,则录入NA备查。
    四、中资软件试点期间,各中资金融机构(包括曾经报送过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的中资金融机构)根据《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操作手册(金融机构版)》指导要求,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网上服务平台(互联网地址:http://www.safesvc.gov.cn)”,并在中资软件中补录入2009年1-11月各期外汇资产负债报表;各分局根据《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操作手册(外汇局版)》指导要求,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内网(内网地址:     五、中资软件试点期间,各中资金融机构应将发现的软件问题,及时填列《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统计软件问题反馈表》(见附件)反馈至所在地分局;各分局也应将发现的软件问题,及时填列《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统计软件问题反馈表》,并汇总辖内所有中资金融机构反馈的问题,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总部在京的全国性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可将软件问题直接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反馈。
    六、中资软件正式上线后,各中资金融机构如发生变更、合并等影响软件数据连贯性的情况,应于变更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所在地分局说明,所在地分局应于收到说明的当月在软件中变更相关信息;各分局对辖内新开办外汇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应于当月在软件中新增该机构信息,并于次月指导其通过软件报送数据;各分局对辖内停止开办外汇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应及时在中资软件中禁用该机构信息。
    七、中资软件在试点与正式上线后均采用同一生产环境,期间所报送数据均为真实数据,各分局应加强对所辖中资金融机构报送数据的核查,确保上报数据的及时、完整和准确。
    八、各分局应将本通知尽快转发至辖内各中资金融机构(包括曾经报送过外汇资产负债报表的中资金融机构),并于2010年1月15日前完成对辖内各中资金融机构有关中资软件使用操作培训。
    在中资软件试点及上线过程中,有关业务和技术问题咨询和反馈,请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联系,联系电话:010-68402093或010-68402593(业务)、010-68402536(技术),传真电话:010-68402316。国家外汇管理局内网邮箱bop@bop.safe;互联网邮箱bopstat@safe.gov.cn。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八日

附件1: 中资金融机构外汇资产负债统计软件问题反馈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