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1-00478
  • 分       类:
    报告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9-03-31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www.safe.gov.cn)查阅。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08
年,按照《条例》的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确立组织领导机制。设立外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一位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各司一位司领导参加;日常办公机构设在综合司,并部署相关司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是编制完成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依据《条例》,结合职能特点,编制《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南》具体列明了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等内容。《目录》列明了应主动公开的外汇管理政府信息,包括领导信息、业务职责、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统计信息、检查情况、公务员考试信息、政府采购、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其他信息等十三类信息。对所公开的信息分类、信息目录编排体系、获取信息的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等作出了详细的说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查找所需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和工作程序。政府信息公开要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要保证公民和法人、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又要防止因公开不当而导致失密、泄密,从而损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发生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况,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通过局国际互联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工作规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效率。为方便申请人进行信息公开申请,制定《国家外汇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对于申请材料、答复时限、信息公开范围和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为明确机关内部办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制定《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将每一个环节的办理责任落实到岗,环环相扣,保证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丰富和拓宽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不仅采取公开出版物、电子信息、国际互联网等形式,还积极利用和创新其他新颖方式,如印刷宣传手册、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板报,利用研讨会、座谈会、工作会议等形式,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 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情况。直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主要是行政许可信息。一是主动向社会全面公开外汇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实施机关、设定依据、办理依据、具体业务和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等;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一些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许可实施结果,包括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经营结售汇业务金融机构名录、已批准投资额度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单、已批准经营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外汇指定银行名单、具有外汇业务经营资格的保险机构和证券机构名单等;三是向社会公布影响较大的外汇违法案件,在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企业负面信息性质不同,对企业违规经营的负面信息主动对外披露等。
  (二) 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按照《条例》及外汇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公布外汇管理规定;二是向社会公开外汇统计数据,包括每半年公布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按季度公布外债统计数据,每季度公布国家外汇储备规模,每月公布各种货币兑美元折算率表等;三是在立法阶段,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尤其是听取与外汇管理政策密切相关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意见,并向其宣传重要政策措施的内容、背景等。
  (三) 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主要职责、历史沿革、主要领导简历、内设机构及分支机构的设置情况等信息;二是公开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办公地址及电话等联系方式。
  (四)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定期汇总整理社会公众对于现行外汇政策与管理规定的疑问,进行法规释义及详细解答后,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二是公开了培训、招聘、业务系统维护等信息。
  二、 信息公开方式
  (一) 传统方式保证政府信息的有效公开。一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文告》作为官方刊物,对外发布外汇管理法规、政策和措施;二是《中国外汇管理年报》向社会公众全面、系统介绍全年的外汇管理工作、政策措施、外汇形势、下一年工作思路以及其他可以公开的内容;三是政府网站是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平台,2008年,为切实做好奥运期间外汇管理政策的宣传,在外汇局政府网站设立北京奥运会外汇业务指南专栏,便利公众了解外汇政策,办理相关业务。
  
(二) 媒体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对于社会公众感兴趣的或与其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和事件,及时组织和实施新闻发布。2008年,在年度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协调媒体进行报道;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的修订出台,积极向社会进行宣传。
  
(三)创新方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一是对于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行政许可,采取在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办公场所设置触摸屏,制作宣传栏,摆放宣传单、活页夹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对于重大外汇政策的出台,采取制作宣传手册、柜台详解、在银行网点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
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全年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情况。        

 

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
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未向申请人就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从以下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启动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
  
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外汇政策及重要统计数据的解读释义和说明,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三是扎实开展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加强学习培训和监督检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各项保障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依法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