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00120-9-2023-0018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10-13
  • 名       称:
    青海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面增效
  • 文       号:
青海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面增效

2022年7月18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首笔业务在青落地,为优化贸易外汇市场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试点执行一年多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与银行、企业密切合作,协同推进,试点业务取得持续性突破,市场占比逐步提升,政策影响逐步扩大,“越合规越自主,越诚信越便利”的市场氛围不断提升。

试点业务占比稳步提升。试点政策大幅简化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手续,有效减轻银行和企业的审核成本,缩短结算时间,获得市场主体普遍欢迎。截至2023年8月,4家银行、10家企业加入试点。自今年1月至8月,试点企业累计发生试点业务81笔,金额1071.22万美元,占同期贸易外汇收支比例有较大提升。

试点参与企业多层次覆盖。试点推进充分考虑了青海省外贸产业特点,其中3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位于德令哈市、格尔木市等偏远州市;行业类型覆盖了虫草等农产品,硅铁、纯碱等工业原料以及太阳能光伏组件等新兴行业,积极支持各行业外贸企业快速发展。

试点政策影响逐步扩大。随着试点政策在全辖范围扩展,银行、企业对政策认识逐步深化,政策产生的积极影响随之扩大。试点措施为银企带来的便利优势日显,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主动加入并享受便利政策。目前,尚有2家银行、3家企业积极申请试点资格。获得试点资质客观上提升了企业合规性指标,与汇率避险工具等结合,进一步促进对银企的减费让利。同时,试点资质与其他金融服务结合,对企业的信贷、跨境人民币交易等形成正向反馈,侧面上为银行提供了对企业的信用判断。

试点政策氛围逐渐形成。通过试点政策的宣传解读刺激优质企业规范财务制度,改善内部流程,落实外汇政策。试点申请期间,外汇管理部门、银行、企业三方共同梳理对外贸易风险点,完善风险防范和监测核查手段,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辖区外贸企业共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