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4-00021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
  • 发布日期:
    2024-02-01
  • 名       称:
    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1月19日,人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以视频形式召开2024年全区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2023年宁夏人民银行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扎实履行基层人民银行职责,全力推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一体落实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统筹衔接、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巩固提升等要求,得到中央巡回指导组和总行党委巡回督导组的肯定。认真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

二是执行稳健货币政策,金融支持更加有效。综合施策打好货币政策传导“组合拳”,引导信贷投放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3年末,全区人民币贷款新增811亿元,创宁夏有统计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畅通利率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3年12月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01%。

三是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安全底线更加牢固。有力推动金融支持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前瞻性开展风险监测和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四是积极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服务更加便捷。研究确定9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任务,高标准开展金融业综合统计,探索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国库电子化建设,深化拓展地方征信平台应用,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五是统筹实施外汇政策,管理服务更加到位。开展“便民惠企”专项行动,推动便利化政策提质扩面。积极推进跨境“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建立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六是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业务运行更加规范。组织各单位成立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细化县(市)支行业务移交方案,确保县域金融管理服务不断档。

七是夯实内部管理基础,治理效能更加显著。组织实施发行库本级库“两库合一”,规范货币金银业务管理。全面抓好系统运维、守卫押运、应急值班等重点领域管理,确保履职平稳安全。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对我国经济金融发展作出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全区人民银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精准有效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推进各项金融改革任务,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人民银行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总行党委巡视整改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巡察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聚焦法定职责和核心职能,合并业务环节,推动流程再造,防范业务操作风险,不断提高县域金融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县域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加强与县级政府部门的沟通,指导县域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三是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准确把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内涵,引导金融机构稳步扩大信贷投放。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围绕促进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这一总要求,促进贷款利率持续下降。主动适应宏观审慎评估新要求,有力发挥宏观审慎评估导向作用。

四是探索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宁夏篇。探索制定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评估办法,深入推动金融赋能“六权”改革,提升地方法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统筹开展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工作。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地,深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继续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五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债务风险化解。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评估能力建设。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持续强化反洗钱监管,做好重点领域反洗钱调查和线索移送。

六是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服务水平。将更多“专精特新”和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经营主体。实施企业汇率风险“清单式”管理,助力企业提升汇率避险能力。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有力维护外汇市场秩序。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因地制宜开展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

七是着力增强金融管理服务质效。推广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推动降低外卡刷卡手续费。持续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活动,保障群众用现需求。积极探索契合宁夏实际的现金处理业务模式,推动现金服务集约化、高效化发展。持续提高国库业务电子化程度,有效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深入推进“宁信融”征信平台建设,提升征信为民服务质效。

八是持续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央行建设能力,强化金融法治教育。精打细算、有保有压的过紧日子,科学安排财务资源为基层履职提供保障。加大全区数据资源统筹协调力度,持续推进信息科技“三集中”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