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626053-1-2022-0013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名       称:
    外汇助企纾困|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大力推进“三项服务” 为涉外经济发展贡献外汇力量
  • 文       号:
外汇助企纾困|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大力推进“三项服务” 为涉外经济发展贡献外汇力量

今年以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认真落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稳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着力引导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落实落细外汇便利化政策,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

一、创新服务着力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2022年初,宁波市北仑区成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四个地区之一,推出涵盖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13项开放措施。截至7月末,已有11项试点措施落地,惠及225家企业,业务规模达2.7万笔、92.7亿美元。宁波市北仑区一家主营油漆涂敷工具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希望获得更多境外融资以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管理系统。按照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企业最多只能借入160万美元外债,现在通过试点政策,企业融资规模扩大至200万美元。

二、靠前服务持续拓展汇率避险“首办户”覆盖面

以“首办户”为重点,推动企业提升汇率避险水平。盯住“小微企业”和“首办环节”两个关键切入点,激发“企业主动一点”的内生动力。2022年1-7月,全市汇率避险签约金额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18%;办理企业3512家,其中新增首办户企业902家。某物流小微企业年收汇量约100万美元,利润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在了解汇率避险期权优惠政策后,该企业首次尝试办理了相关业务,很好地规避了汇率风险。

三、高效服务稳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2年1-7月,全市新增试点企业153家,其中54.2%为中小企业,累计试点家数较去年末翻一番。全市共办理业务4.5万笔、金额148.3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倍和3.2倍。同时,指导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结算服务,助力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1-7月,共为554家跨境电商办理业务678.36万笔、金额1.47亿美元。宁波一家大型一体化服装生产企业,货物贸易项下收支涉及面料等原材料进口付汇,以及成衣等产品的出口收汇。基于纺织服装行业特性,企业涉外收支业务的金额小、单据多,在享受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红利后,企业可凭交易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目收支业务,省去单据收集、打印等时间,每笔提升结算效率50%以上。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