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626053-1-2022-0010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0
  • 名       称:
    金融助企纾困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着力推动外贸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扩面增效提质
  • 文       号:
金融助企纾困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着力推动外贸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扩面增效提质

宁波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主营船舶代理、港口服务等国际运输服务,企业每年发生运输相关外汇收支千余笔,金额上百亿美元,涉及相关合同、发票等单证万余张。2022年先后被招商银行宁波分行等多家银行推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优质企业。以往收付汇业务单证少则几十张、多则上百张,每笔业务整理单证、递交资料、银行审核常常需要一周的时间,实施便利化后,银行可根据企业指令办理收付汇业务,无需企业提供合同、发票、提单、费用清单等资料,每笔业务仅需几分钟就能办好。企业表示,“免审单”的便利化措施大大节约了业务办理时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有效提高了企业财务周转效率,帮助企业减少了资金占用。

为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进一步支持我市外贸企业稳健发展,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扩面增效提质,为外贸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1-5月,全市办理优质企业便利化业务2.7万笔、金额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0%、301%。

抓落地 出实招 推“扩面”

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的惠及面,放宽试点银行和企业的准入条件,扩大服务贸易便利化政策业务范围,积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银企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定向推送支持类正面企业清单,通过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用服务平台向银行推送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宁波市外贸实力效益企业、宁波市级未来工厂等名单。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4家试点银行,共有10家试点银行能辐射全市近80%外贸实绩企业;新增试点企业130家,较去年末翻一番。

解难题 稳外贸 助“增效”

聚焦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对国际物流运输效率、供应链稳定性的冲击,指导试点银行高度关注运输业等供应链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等主体结算便利化诉求。推动交通银行宁波分行、鄞州银行等试点银行及时将10余家宁波主要船代、运输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完成结算,提高企业周转效率,为宁波外贸强化物流保障。

广交流 重激励 促“提质”

积极拓展中小试点企业,召开试点银行座谈会,组织中行宁波市分行、宁波银行等就客户拓展等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促进外汇便利化政策和银行优质服务加快下沉更多外贸中小企业。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不断探索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便利跨境结算环境的做法,同时培育市场主体内生合规意识,形成“主体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我市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与高水平开放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