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5626053-1-2014-0003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4-08-01
  • 名       称:
    外汇局象山县支局深入开展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
  • 文       号:
外汇局象山县支局深入开展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

2014年宁波市“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动态之八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关于印发〈2014年宁波市“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甬外管〔201412号)的相关要求,象山县支局正在辖内深入推进“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        

一、象山县支局活动开展情况        

(一)成功举办两次“外汇金融普惠年”专项政策培训。象山县支局在主动了解、记录企业政策需求的基础上,先后于3月份和6月份举办两场专项政策培训。其中,第一场培训讲解了外汇管理改革框架思路、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企业较为关注的B\C类企业收付汇办理流程以及贸易信贷报告政策等。第二场培训考虑到节省企业人力物力成本,首次采用“QQ视频”方式开展远程培训,将培训视频录像和PPT上传至支局所建的涉外企业QQ群,使企业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相关政策。参与培训的企业财务人员普遍乐于接受这种远程培训方式,并认为上传的培训视频和PPT能够极大地满足企业的政策需求。两次培训共91家企业参加,其中绝大部分为2013年新办名录的企业。        

(二)调研走访辖内对台小额贸易发展状况。512日,由局长带队前往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管委会,实地了解近期对台小额贸易发展总体情况。针对许多对台小额贸易企业表示进口的散杂货难以正常付汇的问题,指出当前存在的“进口不付汇”现象使得货物贸易监测系统中企业的总量核查指标显示不正常,也加大了对台小额贸易公司的财务风险。为解决上述问题,象山县支局将加快研究对台小额贸易资金流货物流不匹配等问题,全力支持辖内对台小额贸易发展。        

(三)组织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开展“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516日上午,召开外汇指定银行会议,部署辖区银行落实开展“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辖内15家外汇指定银行国际业务分管行长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支局给各家银行下达了各阶段具体的实施计划,要求在全辖金融部门形成一股合力,找准并落实外汇金融服务工作的切入点,让全社会能充分了解金融部门服务涉外经济、共享普惠政策的姿态。        

       

二、象山县部分银行活动开展情况        

(一)农行象山县支行:运用外汇新政支持企业境外融资        

近期,农行象山县支行作为境内担保行为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立融资性保函,农行纽约分行为该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发放了1笔一年期970万美元贷款,成功满足境外关联公司融资需求,支持境外投资并购项目,且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象山农行内保外贷保函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取得银企双赢成果。        

(二)象山县信用联社:四项举措落实普惠年活动要求          

5月份以来,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重点实施四项行动,落实“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要求。一是点多面广抓宣传,在一级信用社网点张贴海报和标语。二是专家培训强基础,邀请鄞州银行专家为业务人员开展知识、政策和操作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三是优化渠道促便捷,积极打造和优化结算渠道,顺利上线国际业务网上银行,为涉外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四是走访客户送服务,结合全社开展“走千访万”活动,重点走访新客户,特别是有出口实绩的中小制造业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提供外汇服务,实现银企有效对接。        

(三)招行象山支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惠企业          

针对象山涉外企业特点,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制定 “一马当先”国际业务优惠活动,从利率、汇率和费率三方面实实在在让利涉外客户,帮助客户降低财务成本。目前已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督促银行落实活动方案。通过对各家外汇指定银行活动方案、银行数据统计表、每半月一次的情况报告等进行实时监督,使其加快相关工作进程。把各家银行外汇金融普惠年活动方案及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总结活动成效,进行通报和表彰。        

(二)积极开展惠企惠民行动。一是将于8月初联合县行业协会举办针织服装企业专场服务活动。二是借助县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外汇政策宣传,促进金融服务。三是开展“外汇宣传进园区、进社区”政策宣传,扩大外汇知识普及面。四是深入基层,实地走访,提供外汇金融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