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151430-6-2020-0006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3-06
  • 名       称:
    外汇局内蒙古分局“急快特优”办理外债业务助力重点医药企业保生产抗疫情
  • 文       号:
外汇局内蒙古分局“急快特优”办理外债业务助力重点医药企业保生产抗疫情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外汇局内蒙古分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切实落实总行、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为自治区重点大型医药企业开启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急、快、特、优”办理外债融资展期业务,为医药企业稳定产能所需资金供给提供切实支持,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外汇服务保障。

“急”企业所急,主动对接特殊时期重点企业的外汇业务需求。内蒙古某医药企业春节前购买大量原材料并支付大量货款。春节后因疫情事件,道路运输管控严格,购买的原材料无法按时运送至厂区,再加上该企业员工多为外地务工人员,无法返回厂区工作,产量大幅下降。由于企业客户多为珠海等沿海城市企业,因疫情防控的要求,大部分推迟开工生产时间,前期货款无法按时回收,企业资金流转受到显著影响。疫情发生后,企业已向商业银行申请疫情专用贷款,资金目前尚未到位。

企业所在地外汇局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到在营运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外汇局本着支持企业且满足外汇管理有关要求的原则,建议企业将原外债合同展期,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其后,企业经与境外母公司协商后决定将原外债合同展期一年。

“快”速受理,为企业申请争取时间。外汇局对该笔业务启动绿色通道,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当即建议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线上提交申请,一对一指导企业准备外债展期申请资料,详细告知其登陆网址、操作步骤等要求,以帮助企业以最快速、便捷、安全的渠道办理外债变更登记业务。

“特”殊处理,解决申请资料传输渠道难题。但实际操作过程中,该企业由于法人为香港居民,无法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提交申请。在此情况下,对申请资料传输渠道难题特事特办,指导企业通过微信将外债变更申请及变更所需资料发送外汇局,要求待疫情缓解后将正式纸质材料补交外汇局。2月10日,外汇局及时审核变更申请,为该医药企业办理了外债展期业务,申请当日即完成了原本20个工作日内办理的外债变更行政许可业务。

“优”质服务,畅通外汇局与企业沟通桥梁。目前,内蒙古外汇局系统已通过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指南、建立“汇便捷”微信咨询服务平台、银行疫情防控外汇业务沟通机制和对外公布咨询服务电话等方式,为包括该医药企业在内的自治区涉外企业、个人提供高效、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外汇管理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后续恢复生产和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外汇服务。

下一步,外汇局内蒙古分局将进一步发挥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作用,切实履行使命担当,发挥专业优势,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