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151430-6-2020-0005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21
  • 名       称:
    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成效初显
  • 文       号:
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成效初显

 

一、特事特办,开辟防疫物资进口付汇绿色通道
   (一)以支付指令高效便捷为企业办理付汇。1月29日和2月1日,在无进口采购合同等商业单证的前提下,内蒙古分局第一时间指导中国银行鄂尔多斯分行,两次凭支付指令为某投资控股集团办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对外支付,共计100万美元。2月3日,境外采购的21.6万个口罩和6000件防护服已抵达国内。

(二)为不具备直接付汇资格的社团组织开辟防疫物资进口付汇绿色通道。2月1日,辖区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组从韩国购进疫情防控物资,内蒙古分局指导中国银行包头分行特事特办,在机构未进行货物贸易收支名录登记的情况下,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为其办理了9000万韩元防疫物资采购对外支付,从业务发起到款项汇出用时不到半小时。

(三)引导银行主动减费让利,全力支持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内蒙古银行为某贸易有限公司向境外付款89800美元,用于从泰国购买捐赠物资4000个口罩、3000个护目镜和3000个防护服,并减免了客户的汇款手续费。1月31日,中国银行呼伦贝尔分行根据境外捐赠人定向捐赠协议,超经营范围代理购汇5万澳元,用于在澳大利亚购买2万个口罩支援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分别为辖区某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满洲里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1.3亿日元、11.27万元人民币进口医疗防护物资汇出汇款业务,为自治区防疫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二、指导银行强化海内外分行联动,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违约损失
   受疫情影响,辖内某企业4300万美元外汇衍生品业务面临逾期违约风险,为降低逾期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外汇局内蒙古分局靠前指导,推动形成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建设银行总行、海外分行联动机制,协调督导银行与企业达成合意,银行将该企业CCS掉期业务的交割日期顺延三天,免除客户逾期利息,为企业减少损失23000余元。

三、简化外债登记手续,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对外借债便利

外汇局乌海中心支局利用外汇业务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在线为某集团办理了3亿美元对外借债外汇登记手续,保障了企业后续外债资金合规快速到账。

四、急事急办跨境业务,积极应对企业避险需求

内蒙古辖区农产品出口受疫情影响较大,加之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显著,部分企业加速境外货款收汇,规避潜在风险。了解到企业紧急避险需求后,内蒙古分局指导银行快速为企业收汇结汇业务。2月3日,辖内中国农业银行巴彦淖尔分行为某粮油公司办理7笔出口托收业务,共计704660美元,及时避免企业因疫情而造成经济损失。工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为某商贸有限公司完成出口信用证项下紧急收结汇24508.49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