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151430-6-2016-00045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10-14
  • 名       称:
    内蒙古分局有效提升数据报送质量
  • 文       号:
内蒙古分局有效提升数据报送质量

 

        近年来,外汇局内蒙古分局以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为核心,促进辖内各涉汇主体数据报送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外汇管理政策的有效落实提供了基础保障。
        一、以统一规范为手段,从管理上规范数据报送
        2015年,分局建立了数据质量管理机制,在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在此基础上,分局今年出台了《内蒙古分局国际收支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对间接申报、直接申报、贸易信贷调查、进出口企业问卷调查及银行结售汇统计等业务在数据质量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外汇局采取非现场监测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年度综合评价与日常考核相结合,有效提高了辖内申报主体的申报意识,增强了数据报送的合规性。
        二、以宣传培训为方法,从源头上提升数据质量
        金融机构和涉汇企业业务人员不稳定、业务操作不熟练是造成数据报送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为提高辖内涉汇主体对政策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规范操作人员的业务操作,从源头上提升数据报送质量,内蒙古分局多次举办了外汇操作务实培训,深入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外汇政策法规的宣传,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同时分局及辖内中心支局利用微信等交流工具,搭建起了外汇业务交流平台,提高了外汇局与涉汇主体间的沟通效率,对辖内数据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以管控系统为依托,从基础上监测数据质量
        数据采集与管控系统为分局搭建了统一的数据采集与质量管理平台,丰富了数据质量管控手段,增强了分局与金融机构间的互动。内蒙古分局充分利用数据采集与管控系统的优势,自主设置了校验规则,对相关数据错误情况进行监测,及时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分析错误发生原因,从报送源头上对错误数据进行处理。 
        四、以采集规程为基础,从根本上规范采集流程
      《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数据采集操作规程》规范了金融机构接入、退出等管理,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流程。内蒙古分局以《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数据采集操作规程》为基础,规范辖内金融机构法人的接入与管理,督促辖内金融机构法人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数据,并对数据报送情况进行监测,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及时督促金融机构进行整改,为辖内金融机构法人做好外汇业务数据报送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以银行考核为手段,从意识上提升数据质量
       内蒙古分局积极围绕当前外汇工作重点,以考核为抓手,督促金融机构及时纠正外汇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实行对金融机构数据质量按月考核,按季通报的方法,加强数据质量监管。对差错率居高不下的金融机构采取约见谈话、下发风险提示函、移交检查部门等措施进行管理,有效促进了数据质量的提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