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26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0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提质增效促改革①|葫芦岛市中心支局传导政策促便利,优化服务增实效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提质增效促改革①|葫芦岛市中心支局传导政策促便利,优化服务增实效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延宕反复,葫芦岛市外汇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以“传导政策促便利,优化服务增实效”为主线,稳步推进各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开创辖内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外汇服务助力企业“战疫”复产再升级。今年春节期间疫情突然“卷土重来”,对我市涉外经济发展冲击较大。葫芦岛市外汇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底线思维,全力保障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一是服务涉外主体外汇业务需求。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涉汇主体传达外汇局疫情期间外汇工作指引,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涉汇主体提供外汇政策咨询服务,做到政策及时落实、业务随时响应、问题快速处理。疫情期间,指导市场主体采用“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非接触式办理行政审批业务13笔,实现了“企业在家隔离,业务也能办理”;二是支持疫后企业复工复产。携手金融机构开展“防疫有我银企同行”外汇专项服务,指引各家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外贸企业,积极综合运用出口信保开发创设外汇融资新产品,破解企业融资担保难、增信难的问题,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引导各银行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幅度,在跨境结算手续费、结售汇点差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更大优惠,全市金融机构为26户中小微外贸企业减费让利近10万元。

外汇服务推动企业汇率避险再提速。当前,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葫芦岛市外汇局立足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下沉一线、覆盖全市”的汇率避险服务体系,以三个“聚焦”不断夯实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基础。一是聚焦风险中性宣传,提升宣传效果。主动开展多层次、多媒体宣传,邀请银行汇率分析专家,向企业详细分析外汇市场形势、介绍汇率风险管理策略以及汇率避险产品。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动画、讲解汇率风险案例等宣传手段,让涉汇主体了解到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合理运用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避免“炒汇”行为;二是聚焦部门协同合作,精准施策降成本增效。为解决企业对汇率避险工具“不想用”、“不敢用”、“不会用”的顾虑,葫芦岛外汇局协同商务部门推出针对首次办理外汇套保企业的奖补措施,指导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外汇衍品交易推出优惠价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衍生品交易保证金或给予专项授信额度,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避险保值的成本。截止7月,发展“首办户”2家,新签约外汇衍生品金额700万美元,实现近两年来辖内外汇衍生品交易零突破。

优化审核与自主核查多措并举,便利化试点业务成效显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的实施,让试点企业享受到了优化单证审核、超期特殊退汇业务免登记、进口报关单免核验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政策落地后,试点银行设置“云窗口”服务,实现了企业跨境付款指令、业务数据、电子单证的线上传输,审核、办理、电子回单在线下载,不仅省去了业务人员往返银行的“脚底成本”,每笔业务还可以节省2-3天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政策实施以来,帮助企业节省经营成本近万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