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2-0103
  • 分       类:
    通报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4-29
  • 名       称: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⑩|锦州市中心支局启动“会商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
  • 文       号:
辽宁省分局金融助力“共战疫情”⑩|锦州市中心支局启动“会商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

近期,全国疫情出现规模性与散发性交织的复杂情况,一定程度干扰了辖区进出口企业报关与收付汇的正常秩序,造成企业进出口与收付汇个别环节、个别单证出具出现错配,给其正常收付汇造成困扰。为解决银行不敢办、不想办、不会办等难题,锦州市中心支局启动“会商机制”,通过外汇局与自律机制外汇业务专家对特殊业务“会商”,千方百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受到企业普遍赞许。

“会商机制”是指相关部门先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并根据具体情况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帮扶的一种制度安排。锦州市中心支局启动“会商机制”是指通过银行、企业等渠道收集疫情期间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报告外汇局和自律组织,再根据情况组织辖区外汇业务专家进行分析与研判,结合涉事企业历史合规情况、业务环节错配与问题出现原因,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咨询或当面讨论等方式,本着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在真实性、合规性框架下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因特殊情况导致的各种外汇业务难题,助力企业加快收汇速度与资金使用,帮助企业正常进出口业务的顺畅开展。

通过外汇局与自律机制共商、共议的方式,先后解决了辖内企业收付汇难题。一是积极指导辖内一家企业因疫情导致的港口封闭货物运抵无法正常报关的出口收汇与申报难题;二是对辖内一家企业因上海疫情货物出口联运无法取得正本发票,银行未核验发票不予付汇的问题。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锦州市中心支局还要求银行对特殊业务要做好记录,如有必须审核的材料应待特殊情况解除后送交银行审核留档。同时,要求银行疫情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在保证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及时反映并保障客户的正常业务需求,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会商机制”的启动确保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涉外主体外汇政策指导与服务不断档、两不误,以政策宣讲到位、难题解决及时和业务研讨充分体现辖区涉外金融服务的态度与温度,受到银行、企业的欢迎。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