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164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08
  • 名       称:
    丹东市中心支局个案解决非关联企业代垫款难题
  • 文       号:
丹东市中心支局个案解决非关联企业代垫款难题

为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部署,落实辽宁省分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国家外汇管理局丹东市中心支局(以下简称丹东市中心支局)以“用好用足便利举措,用心用情服务企业”为原则,立足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履职特点,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和着力点,聚焦涉外主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个案集体审议的形式解决辖内企业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非关联企业服务贸易代垫收入难题。获得辖内银行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丹东市部分中小微涉外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从2021年开始,全球运输成本直线上升,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丹东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是丹东市重点企业,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出口,贸易方式以来料加工为主,收取加工费。新冠疫情发生后,境外货物进口船只和货物到港需要实施严格检测,致使滞港时间延长数倍,港杂费、滞箱费陡增。该公司与国外客户协商因疫情增加的费用成本由中外双方各承担一半,该公司先行垫付,后由国外客户支付其承担的部分。20218月底,该公司收回代垫款并向银行递交了相关业务材料。由于该公司与其境外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原则上不能发生代垫款业务,银行无法为企业办理入账,直接影响企业资金链稳定。

鉴于该业务属于超出现行规定但符合改革方向且真实合理的业务需,丹东市中心支局得知该情况后,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立即向辽宁省分局经常项目处上报相关情况。辽宁省分局经常项目处对此高度重视,建立专项联系渠道,对解决该公司的业务难题进行全方位指导。丹东市中心支局就该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可以通过个案集体审议方式办理向辽宁省分局经常项目处提出请示并得到正式批复。经常项目处同意丹东市中心支局通过个案集体审议方式处理该笔业务,并进一步对业务办理提出具体要求。按照经常项目处批复要求,丹东市中心支局于2021917日召开经常项目个案集体审议会议,个案研究解决该公司非关联企业代垫款难题。经研究,丹东市中心支局同意银行在做好真实性审核的前提下为企业办理该笔业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21918日,该公司合计16783美元的代垫款成功入账,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国际收支申报。

    该业务的成功办理是深入贯彻落实总、省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也是丹东市中心支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与外汇管理履职服务结合的深刻体现。得到了辖内银行和涉外企业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外汇管理部门服务实体经济履职成效。下一步,丹东市中心支局将积极作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贯穿办理日常业务、贯穿对外服务全流程。通过精准、专业、高效的外汇服务,着力提升外汇政策传导服务效能。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