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16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7
  • 名       称:
    阜新市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开展“金融为民 外汇惠民”宣传活动
  • 文       号:
阜新市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开展“金融为民 外汇惠民”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提升市场主体合规用汇意识,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外汇市场氛围,帮助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扩大跨境人民币政策社会影响力,20219月,在阜新市中心支局指导下,阜新市银行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围绕诚信兴商宣传”,在辖内组织开展了“金融为民、外汇惠民”宣传进企业活动。

本次宣传紧紧围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推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增进个人外汇业务便利、防范网络炒汇风险等五大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主要采取两种形式进行:一是银行进企业,现场进行政策宣讲,回应市场需求;二是向市场主体发放外汇和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手册、便利化政策汇编宣传单、宣传折页等。

在贸易投资便利政策宣传中,中国银行阜新分行为金凯(辽宁)科技等4户进出口企业,现场宣讲便利化政策,为企业发放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宣传手册、外汇便利化政策汇编等。现场分享办理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贸易收支电子单证审核、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案例,进一步普及便利化政策,增强企业参与意愿。通过政策宣讲,企业表示对国家便利化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沟通,使用便利化措施办理涉汇业务,并在与外方新签进出口合同时,积极争取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性。

在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方面,建设银行阜新分行为力达钢铁铸造有限公司、力劲北方机械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集中开展了金融衍生产品知识讲座,宣讲了汇率避险政策和避险措施,增强了企业风险防范意识。银行在宣讲中强调,人民币汇率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波动幅度加大,企业应主动学习了解汇率避险知识,对汇率风险敞口实施干预,以确保财务稳健。参加讲座的企业表示,今后会进一步主动了解汇率避险知识,更深一步研究使用避险产品,更理性防范汇率风险。

在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宣传方面,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入中孚轻金属等6户企业现场宣讲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详细分析和讲解了跨境人民币的优势与便利,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人民币开展跨境结算。

在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防范网络炒汇风险宣传方面,业务办理较为集中的中国银行阜新分行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的同时,不忘个人外汇政策宣传,主动向企业员工讲解《关于进一步推进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的通知》(汇发〔202113号)精神,并发放网络炒汇知识宣传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群众最关心、最感兴趣的个人用汇常识,提示违法违规交易风险和危害,引导个人选择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市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也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了个人外汇便利化政策,引导客户增强诚信、合规意识,选择正规渠道办理外汇业务,远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网络炒汇、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不出借本人账户,守住自己的钱袋子,珍爱自己的诚信记录。

自律机制开展的“金融为民、外汇惠民”宣传,在为企业和个人送去便利化政策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诚信合规意识,帮助大家更为理性办理涉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使便利也是生产力,越诚信越便利的意识深入人心。

下一步,阜新市中心支局将引领阜新市银行外汇业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成员建立同业合作机制,统筹合作内容,统一合作标准,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合理诉求,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业务便利,持续为客户提供更有温度、更加便利、更具实效的金融服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