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1-016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7
  • 名       称:
    阜新市中心支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 文       号:
阜新市中心支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今年以来,阜新市中心支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上,通过邀请专家授课、探访红色基地、银行联学共建、科室集体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树牢“金融为民”“外汇惠民”的宗旨意识;日常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和务实原则,针对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实中的难点、痛点,组织开展了“外汇政策直通车”专项行动,实地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对外汇管理服务的实际诉求,细化实施举措、明确破题进度,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尽心宣讲,培育外汇风险中性理念

政策宣传的前提是取得企业信任,重点在因势利导、久久为功。阜新市中心支局坚持从企业实际利益出发,制作了外汇便利化政策汇编、外汇金融产品手册以及企业汇率避险知识图解等,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讲解两种方式,帮助企业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提升自身财务稳健性。阜新中孚轻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辖内汽车部件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法国、比利时、匈牙利,企业一直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面对汇率的持续波动,公司一度产生汇率投机心理,认为人民币在5月份可能掉头贬值,有意更换结算币种,改用美元进行跨境结算。阜新市中心支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实地,耐心帮助企业分析汇率形势,提示注意汇率风险,打消投机心理,切勿追涨杀跌,并希望公司立足长远,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实现稳健经营。公司听取了阜新市中心支局的意见,打消了调换结算币种的念头,避免汇兑损失近10万元。阜新市万达铸业有限公司是辖内重点涉外企业,针对其汇率避险知识不足、汇率风险防范能力弱的实际,阜新市中心支局联合相关银行为企业现场开展了金融衍生产品知识讲座,大力宣讲避险政策和避险途径,甘当企业外汇“智囊”。

暖心纾困,提升企业便利服务效率

与其他中小微企业一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也是涉外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阜新市中心支局在外部与商务、税务、海关、银行组建了“外汇服务工作专班”,在内部与货币信贷、征信管理等部门建立了“工作互通机制”,针对重点涉外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一企一策、一行一群”方式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搭建平台、问需于企、促进便利。阜新力劲北方机械有限公司是辖内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专属微信群向阜新市中心支局反映“其产品市场前景好,自身有意扩大生产,但自有资金不足,且原有外债即将到期”。考虑到企业可抵资产情况以及贷款利率、手续等因素,阜新市中心支局提出了“由外方股东增资,即无利息支出和偿还压力,还可增加净资产提高跨境融资额度”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在其外方母公司表示可增资约7000万元人民币后,阜新市中心支局立即指导经办银行以最快速度完成企业外汇登记,使第一笔1200万元资本金即时到账。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辖内最大的出口企业,其出口收款账期近5个月,资金缺口一直较大。阜新市中心支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银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直连服务。年初以来,经办银行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该企业发放了428万美元出口收款(发货后)贸易融资,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转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难题。

诚心助人,实现政策红利惠及个人

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量,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外汇为民”的具体表现。年初以来,阜新市中心支局在认真学习总、省局个人外汇便利化政策的基础上,组建了“个人外汇便利化政策辅导小组”,指导银行优化了《个人购汇申请书》,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制度;依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推动解决群众在外汇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6月,阜新市中心支局通过暗访,获知境内居民兰某拟将其外汇账户内资金6.6万新加坡元,汇往新加坡供其近亲属留学使用。但由于银行一线员工政策掌握不到位,借真实性审核为由,要求客户提供关系证明材料,导致兰某不能及时付汇。获知情况后,阜新市中心支局对经办银行进行了约见谈话,指导其重新对《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版)》相关条款进行了学习,要求经办银行按规定“对便利化额度内个人经常项目对外付汇只需审核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并保证购汇用途与付汇用途一致”即可。在阜新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经办银行在加深便利化政策理解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为该客户理了对外付汇。客户对阜新市中心支局便利居民个人业务的管理和服务表示感谢。

下一步,阜新市中心支局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落政策促便利,持续转作风优服务,持续学党史办实事,引领辖内外汇银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有温度、更加便利、更具实效的外汇服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