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0-016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27
  • 名       称:
    阜新市中心支局开展“政策、产品、服务”三送行动 对涉外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 文       号:
阜新市中心支局开展“政策、产品、服务”三送行动 对涉外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和持续扩散,给涉外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许多企业直面生存危机。为有效配合疫情防控,将“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阜新市中心支局坚持“问题导向”和“一企一策”,开展实地调研,将外汇政策、金融产品和专属服务直接送达企业,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送”便利化政策清单,优化政策传导助企纾困

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二十余项支持涉外企业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外汇政策,结合全市重点企业经营特点,实施“一企一策”制定政策清单,供企业选择。其中,德尔汽车部件的政策清单,涵盖了企业境外投资、贸易收支、服务贸易付汇等八个方面便利化政策。政策清单采取由外汇局“银行联系人”牵头,利用阜新外汇政策宣讲平台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开展“店小二”式的外汇政策辅导,加深企业对政策理解,指导企业掌握和运用好政策。政策直达行动,有效克服了慢梗阻问题,解决了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难题,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辽宁康达农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资本金结汇一时不能提供合同、发票等难题,通过政策直达,公司向银行提出采取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措施进行资本金结汇并对外支付,得到银行的积极响应,企业难题迎刃而解。

二“送”涉外金融产品手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外汇局的沟通协调作用,开展持续的金融产品对接。根据辖内各金融机构已有金融产品,将收集编制涉外金融产品电子手册发放在辖内涉外企业,由企业自己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助力涉外经济发展。产品手册涵盖涉外金融机构结算、融资等金融产品56种,其中贸易融资类产品50种,国际结算类产品6种。金融产品的有效对接,打破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孤岛状态,成功搭建了银行与企业间交流平台,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涉外经济发展。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阜新地区重点出口企业,其生产的电液泵主要供应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仅二季度出口量同比下降86%,资金也出现短缺。公司通过与金融机构产品对接,选择中国银行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中国银行利用自身产品优势,提高德尔股份授信额度至25000万元,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难题。阜新佳信合花生制品有限公司通过产品对接,锦州银行为其授信100万美元,贷款利息比同期人民币借款利息低2.91个百分点,单笔贷款可为企业节约10万元利息支出。

三“送”重点企业专属服务,提升外汇服务质量

为做好重点企业外汇辅导工作,首创外汇顾问制度,实现对涉外困难企业的精准帮扶。根据企业经营特点配备专属服务顾问,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沟通联系,时时解答企业的政策疑点,指导企业灵活利用外汇政策加快发展。专属服务工作机制,密切了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有针对地提供业务指导,增强了政策执行时效。

辽宁康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对外汇政策不够了解,致使外方股东投资款迟迟不能到位。在专属外汇顾问帮助下,顺利完成公司信息系统登记,并实现外方资本金年内全额流入。富国(阜新)皮革工业有限公司为辖内重点进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货物贸易进口严重下滑,且自身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外汇顾问协调了辖内多家银行,最终促成阜新银行允许富国皮革延期付息,减轻了企业还贷压力。

开展对企业的“三送”行动,是落实稳外贸要求的一次具体尝试,有利于发挥外汇政策支持作用,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利用便利化的外汇政策加快发展,为全市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营商环境。下一步,阜新市中心支局将进一步做好各项便利化措施传达、落实、跟踪工作,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协同发展。

2020827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