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1780495-4-2020-003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4
  • 名       称: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开通“绿色通道” 坚持“特事特办”
  • 文       号: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开通“绿色通道” 坚持“特事特办”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汇管理和服务工作,外汇局辽宁省分局要求全辖外汇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该局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全力确保抗疫物资进口。

  成立“专项应急工作小组”,周密部署确保信息与联络畅通。该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编写《关于疫情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提示》,就防疫相关的进口购付汇、资本项目收入结汇、外债额度调整、外汇捐赠、个人用汇等业务进行详细部署,并向社会公布外汇局业务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要求各业务条线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做好政策意图的有效传导,确保最大程度满足疫情防控外汇服务需求。2月6日,沈阳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欲办理跨境货到付款的付汇业务,用于向德国采购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该企业受沈阳市防疫工作组委托,负责采购防疫物资,因时间紧急,该批货物入关时企业海关手续尚未完成,遂委托代理企业办理报关,导致付汇主体与报关主体不一致。辽宁省分局指导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沈阳分行特事特办,于当日即完成款项支付,并减免汇款手续费。

  施行“先行办理、事后报备”,保证外汇服务绿色通道畅通。2月3日,葫芦岛辖内某企业拟从美国采购一批应急抗灾物资。由于时间紧急,企业无法提供完备的开户手续,该局及时指导工商银行葫芦岛分行特事特办,为保证该企业跨境采购顺利进行,开通绿色通道,在合规前提下连夜为其开立了美元账户,同时积极跟进企业需求,确保企业后续以最快速度采购防疫用品。该局要求凡与疫情相关的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事急从权”,先行办理、事后报备,并指导银行自律机制发布《辽宁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倡议书》,引导银行机构密切关注疫情采购和捐赠资金等紧急业务需求,确保购买疫情物资的进口购付汇业务第一时间办理;倡议业务办理行减免疫情相关汇入汇出业务手续费。1月30日至2月12日,辽宁省全辖(不含大连)共计通过绿色通道为18家企业办理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抗疫物资进口,共计156.3万美元。

  外汇局辽宁省分局要求全辖各单位积极与各地方政府如商务部门、卫健委等进行沟通联络,发挥合力,支持地方抗疫工作和抗疫物资加速到位。其中,营口市外汇局了解到营口市商务局、营口市自由贸易促进会和营口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医院等单位有采购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鞋套等防疫物资难题,指导大连银行营口分行、中国银行营口分行和营口银行于2月3日至2月7日间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开通“直通车”,凭支付指令快速为辖内3家企业办理4笔防疫物资购付汇相关手续。丹东市外汇局配合当地商务局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募捐活动,截至2月7日,共计得到哈曼(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日本大欧化成株式会社、丹东韩国人商会等5家企业捐赠40万元医用防护物资、N95口罩1.58万个、防护服50套。锦州市外汇局在了解锦州市卫健委对于“新冠肺炎”防护用品的进口需求后,及时沟通银行解决节假日付汇及支付结算问题,确立了在锦州银行锦州分行柜台特事特办支付外币与跨境人民币进口货款的并行方案。积极与海关部门商讨特殊时期进口报关的各个细节,确保物资顺利通关。指派专人通过货物贸易系统查询锦州市具有医药进口资质的企业4户,并将具备资质的进口企业情况和进口付汇与报关的各个细节以文字方式向卫健委进行通报,确保了3笔物资进口付汇顺利进行。

  此外,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托网络平台,鼓励银行、企业及个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外汇业务。鼓励辖内银行企业通过“数字外管”平台办理外汇业务,同时要求辖内银行密切关注个人用汇需求,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互联网站等方式开展政策指导与解答,鼓励居民个人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