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4-0004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3-04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2023年吉林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二)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2023年吉林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二)

问:人民日报记者: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篇,科技金融的提出,既体现出中央层面对科技的高度重视,也赋予了金融服务科技新的历史使命。请问贵单位在2024年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

答:为进一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总行有关工作部署,加大力度支持吉林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在抓好吉林省金融支持科创能力提升行动的基础上,联合吉林省科技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吉林证监局、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5部门从五个方面发力,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一是开展五专机制建设优化行动,指导银行机构单列科技型企业信贷规模、实施专业授信、建立专属通道、成立专业团队、完善专业架构,着力提高科创领域金融专业服务能力。

二是开展科技产品研发推广行动,推动企业创新积分贷实现突破,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加大续贷支持力度,持续丰富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模式。

三是开展科创领域宣传对接行动,建立健全政银企信息共享和互动协同机制,组织银行机构深入重点科技型企业走访问需,加强线上线下常态化融资对接。开展金润吉科宣传季活动,建立科技金融工作简报,推动科技金融起来。

四是开展直接融资拓展深化行动,强化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支持,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质量,发挥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科技创新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

五是开展配套政策协同护航行动,发挥货币工具总量结构引导作用,调增2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加大科技保险保障作用,加强担保支持,发挥风险分担机制撬动作用,为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保障。

 

问:吉林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创设了吉林省再贷款合格质押品池,请介绍一下再贷款质押品池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答:一直以来,再贷款质押品不足是制约吉林省小型法人金融机构申请使用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有效解决吉林省部分小型法人金融机构申请使用再贷款质押品不足问题,推进再贷款使用增量扩面,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总结前期推动发起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合格质押品办理再贷款经验,组织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再贷款合格质押品池,打造央行引领、全省统筹、市场运作、合规发展的再贷款第三方质押操作体系,通过质押品供需方自愿合作、合理收费,最大限度地实现质押品的共享使用,特别是发挥小型法人金融机构市场定位特点,将再贷款政策有效地传导至实体经济更小、更微、更薄弱的领域和环节,进一步提高再贷款政策普惠性。目前,吉林省再贷款第三方质押已完成两期业务操作,各金融机构累计提供28亿元债券进入合格质押品池,通过第三方质押累计为8家银行机构发放再贷款金额6.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扩大质押品池适用金融机构范围,加快推动开展同业授信,力争一季度末入池质押品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上半年完成对有质押品需求的法人金融机构同业授信,更好发挥再贷款质押品池对再贷款政策精准有效传导的促进作用。

 

问:中国日报记者:请问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绿色金融加快发展,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答: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将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总行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工作推进力度,切实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一是增强绿色金融政策保障。做好绿色债券需求摸排和项目储备,鼓励和引导更多资金支持省内绿色低碳转型活动。二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更好服务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领域。三是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省内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与绿色金融综合评价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更好服务省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问:光明日报记者2023年,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在服务吉林涉外经济发展、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23年,外汇局吉林省分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持续释放外汇政策红利,助推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支持吉林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出台《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吉林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持续提升服务成效,为全省推进高水平开放“1+5”支持政策和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提供金融助力。积极推动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顺利落地,指导6家银行接入珲春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平台。深入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引导银行围绕场景功能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发挥平台惠民便民的最大效用;建设完成吉林中欧班列长满欧号应用场景,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加入银企融资对接场景试点,进一步扩充平台应用场景,助力经营主体便利融资健康发展。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探索强化县域外汇金融服务新模式,省内首个县域外汇业务咨询服务窗口在梅河口市揭牌落户。高效办理行政许可业务966笔,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3个工作日,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奋力推动创新便利化政策措施惠及更多涉外主体。稳步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受惠面,全省优质银行扩增至7家,银行经常项目贸易便利化收支13.3亿美元。持续推动银行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量,指导吉林银行建设开通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电子渠道。多措并举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扩面增量,业务同比增长51倍。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成功落地,2家银行完成备案,首笔数字化+便利化业务顺利办结。建立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联席机制,召开政策宣讲会,积极响应企业政策需求,为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在我省推广蓄力。

(三)创新推出惠企利民措施优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加强服务供给,联合长春市商务局、金融办出台《长春市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实施细则(试行)》,指导6家银行承接增信服务,实现小微企业成本避险。指导银行建立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丰富创新避险产品,吉企银通平台银行外汇衍生品服务专区上线产品增至12项,推动长春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创新汇安保产品,工商银行已对接落地。支持银行按需扩大避险服务覆盖面,全省已有187家银行分支机构可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同比增长21.4%。多渠道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会同商务厅等部门广泛开展宣传培训34次,组织银行线上线下专题宣传65次,持续开展送政策进百企、送服务到千家系列活动,精准对接企业帮助制定避险策略。2023年,全省新增外汇套保首办户”114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8.3%,全省涉外企业外汇套保比率高于全国均值6个百分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