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4-0002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处
  • 发布日期:
    2024-02-04
  • 名       称:
    吉林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首笔业务落地
  • 文       号:
吉林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首笔业务落地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吉林省试点以来,外汇局吉林省分局统筹安排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研究银行、信保公司、涉外企业业务需求,形成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合力,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125日,中信银行长春分行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成功办理全省首笔综合险融资业务,放款金额30万元人民币,标志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在吉林省成功落地。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通过完善信用核验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有效降低涉外企业融资约束,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建立外汇局、信保公司、银行和企业多方数据共享渠道,有效解决企业信用信息匮乏、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提升银行融资意愿。二是建立端到端信息核验机制,提供出口信保保单审查核验服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分担效能,降低银行机构风险溢价水平,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三是优化再造融资业务流程,实现融资申请、业务受理、单证审核、放款登记等全业务流程线上化,大幅提高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中信银行长春分行在半小时内完成了全部业务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此外,中信银行长春分行此次为企业办理信保保单融资的利率仅为3.7%,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下一步,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将继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拓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覆盖面、提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效能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各应用场景提质扩面增效,助力吉林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