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4-0001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处
  • 发布日期:
    2024-01-15
  • 名       称:
    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11日,2024年人民银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金融工作会议部署,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工作。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兆文作工作报告,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副局长王景富作外汇管理工作报告,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裴绍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总行党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有力有效履行央行职能,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在持续承压中回升向好,取得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

会议强调,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各项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基层人民银行履职定位,聚焦重点任务,锚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当前吉林经济金融形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部署,紧扣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安排,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有效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效能,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切实加强金融服务与金融监管,稳妥有序做好机构改革,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打造过硬政治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弘扬清正廉洁新风正气。

二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精准发力,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强化信贷形势研判、跟踪监测和窗口指导,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促进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增强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聚焦金融“五篇大文章”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是坚决有力防化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加大金融风险监测力度,强化早期预警和快速纠正。统筹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存款保险宣传。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促进金融服务与管理提质增效。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质金融环境,强化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政策传导,推动出台省级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实施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应用专项行动,稳慎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比例。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提升调查统计服务决策能力,增强支付服务效能,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做好货币金银服务管理,高水平经理国库,持续推进“两个试验区”建设,持续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深入推进法治央行建设,持续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五是全面加强系统建设,以实干实绩实效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质效提升年”行动,强化系统管理效能。提升信息调研和理论研究水平。健全过紧日子常态化机制。加强重点场所部位风险排查,确保各项金融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严格按照总行要求有序推进机构改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