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3-00163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3-08-07
  • 名       称:
    2023年下半年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作会议暨吉林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3年下半年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作会议暨吉林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84日上午,2023年下半年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工作会议暨吉林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23年上半年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兆文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3年以来,在总行正确领导下,吉林省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总行、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取得新成效,全省重大金融改革加速推进,金融服务与管理能力持续提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严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民银行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总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精准有力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认真落实利率政策,促进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落实好延续实施的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继续发挥好科技创新、设备改造等结构性专项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持力度。继续推动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积极带动激发民间投资。大力推进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展。

三是全力做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工作。深入开展“金润吉林”专项行动,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挖掘有效信贷需求。加大传统制造业和新型高技术制造业领域金融资源倾斜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持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四张清单”工作机制和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系列行动,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有效提升肉牛产业、乡村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等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开展“助文旅惠小微”金融纾困行动,提升文旅产业金融服务质效。优化大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消费金融服务,继续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四是增强金融支持涉外经济发展力度。细化实化政策宣传引导,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举措落地落实。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提质增效,促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量扩面。强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指导,持续拓展首办户。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五是严守金融安全底线。强化风险早期纠正,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前瞻性和有效性。广泛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六是不断提升金融管理服务质效。持续加强法治央行建设,做实做细金融调查统计,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强化金融科技保障支撑作用,切实保障现金供应,加大支付领域监管力度,高质量经理国库,提高征信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反洗钱监管效能。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确保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序衔接、扎实推进。稳妥有序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对照整改和总行巡视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深入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