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2-00115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04-18
  • 名       称:
    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出台关于优化外汇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
  • 文       号:
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出台关于优化外汇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吉林涉外经济的负面影响,全力做好金融支持涉外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企纾困工作,4月16日,外汇局吉林省分局出台《关于优化外汇金融服务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各经营外汇业务银行进一步优化外汇金融服务,推动吉林涉外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指导意见》指出:一是坚持守好外汇业务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经营外汇业务银行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合理调度线上线下业务资源,启动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畅通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渠道,保障各业务渠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的业务办理需求。在有序恢复银行网点对外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服务平台、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外汇业务,鼓励市场主体采取“网上办”“微信办”“邮件办”“电话办”等无接触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多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外汇金融服务。

二是着力提高外汇金融服务水平。经营外汇业务银行要加大外汇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外汇服务质量。建立“汇银企”快速反映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经营用汇需求和实际困难,及时向属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反馈政策执行的难点和问题,积极协商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跨境资金收付和融资等涉汇难题。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异地协作、线上对接等方式,通过“一企一策”开展定制化外汇服务,实施精准帮扶,保障市场主体的外汇服务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加大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支持力度。要提供“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急事急办”经常项目外汇服务,支持企业通过线上办理名录登记及企业报告,同时鼓励企业通过邮寄办、预约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登记表业务,线上线下全面保障贸易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国际贸易,重点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及承包工程境外购买货物。支持国际寄递企业、物流企业及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为客户代垫与跨境电商相关的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跨境结算成本。支持银行通过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金融服务模块,实现贸易结算环节的交单、审单及收付汇全流程一站化线上处理,优化贸易结算流程,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具备条件的银行凭电子信息办理跨境电商收汇业务,进一步丰富跨境电商收结汇渠道,降低结算服务费率,同时为出口跨境电商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四是强化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管理与服务。加快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营外汇业务银行要坚持“可简尽简、应简必简”的原则,切实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水平。开辟跨境融资绿色通道,线上办理跨境融资业务,保障企业跨境融资需求。简化外债登记流程,指导市场主体通过线上审核资料的方式办理外债登记行政许可业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缓释企业资金流动性风险和压力。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外资出资确认流程,对疫情期间急于办理外方资本金出资确认的外商投资企业,支持银行可先采用手工录入的方式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出资确认业务,事后及时向属地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告,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五是扎实做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经营外汇业务银行要着力提高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能力,广泛深入开展汇率避险宣传和实操培训,加大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服务人员外汇政策和实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汇率避险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财务人员特别是高管人员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创新汇率避险产品和服务方式,在精准风控管理的前提下,适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缴纳外汇衍生品保证金比例,减免办理衍生品业务汇率点差及相关费用,最大限度降低中小微企业套期保值成本。充分利用“吉企银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在平台外汇衍生品专区推广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外汇套保产品,实现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线上对接。

六是深入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各试点银行要加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力度,主动、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利用区块链服务平台优化融资业务流程,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切实提高融资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让平台现有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为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