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20-0008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20
  • 名       称:
    多措并举 湘潭市中心支局外汇防疫出实招
  • 文       号:
多措并举 湘潭市中心支局外汇防疫出实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湘潭市中心支局及时落实总、分局有关要求和部署,多措并举出实招,把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本阶段重点工作来抓,为涉汇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受到涉汇主体的一致好评。

    一是及时响应,文件精神落实到位。疫情发生后,该中心支局党委高度重视,远程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外汇管理工作,组织学习总、分局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辖内银行机构对于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必须第一时间响应,简化手续、迅速办理。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指导意见》,从外汇管理角度出台具体措施,建立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提高跨境业务办理效率。

二是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服务到位。借助与银行间的微信工作群,建立疫情防控特殊外汇业务需求报告联络机制,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生产等有关的跨境收付汇需求,在收到银行报告后,指导银行开辟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和处理。1月28日,韶山市计划进口一批防疫物资,在当时购付汇便利化措施尚未出台的情况下,该中心支局积极与上级局沟通,指导银行简化手续,特事特办,迅速为客户办理购付汇3.27万欧元,原本假期无法办理的业务仅用了几个小时便顺利办结。年后复工第二周,该中心支局持续发力,再次指导中国银行湘潭分行为两家企业办理了三笔防疫物资采购业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支局已指导辖内银行机构成功办理4笔跨境防疫物资采购付汇业务,金额35.68万美元,接到银行、企业咨询电话40多个,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政策文件近10次,线上宣传、指导外汇业务20多笔。充分实现了“人虽不在一线,但人一直在线”,确保外汇业务不断档。

三是拓宽渠道,网上办理倡导到位。向涉汇主体发出《外汇业务网上办理倡议书》,建议尽可能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等方式不见面办理外汇业务,同时提供了详细的业务办理流程指导和外汇局各条线业务人员联系方式,便于涉汇主体通过各个渠道沟通联系,确保疫情期间业务办理的高效、顺畅。受疫情影响,湘潭辖内企业梨树全创科技有限公司延期复工,相关人员被困湖北,未能及时办理外债变更手续。该中心支局考虑企业非主观故意造成违规,对企业免于违规处理,直接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指导企业通过非现场方式传输业务资料,免于企业来回奔波,确保疫情期间业务办理的高效、顺畅。在顺利办完该笔非现场外债变更手续后,该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称赞道:“湘潭外汇局只用了半天时间,就为我们企业办理好了业务,我们都不用跑外汇局了,真正是便利和贴心服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